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5月5日報章社評:改革區會確保行政主導市民受惠

分享到:
2023-05-05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公佈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由四個渠道產生470名區議員。5日,香港多份報章關注議題並發表社評。

《文匯報》發表社評:改革區會確保行政主導市民受惠

行政主導是香港長期採用的基本管治方式,對高效施政、繁榮經濟、穩定社會具有積極效果。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行政主導原則從一開始就已確立,基本法中有二十多處體現此原則。回歸後,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體制。香港不是獨立政治體,只是中央政府全面管治下的一個行政特區,實行行政主導可有效形成管治中樞,避免管治被各種政治勢力、利益集團、各種訴求包括民粹的訴求所鉗制,保證施政暢順。

改革後的區議會主席將不再由議員互選產生,改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的權力包括訂出指定議題要求區議員收集及反映居民意見等;未來,區議會、“三會”及“關愛隊”均會由政府直接領導、各司其職。有關安排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確保地區事務諮詢主導權在政府,促使區議會及其他地區組織協助政府推動諮詢、收集民意,以利政府制定更貼近民意、以民為本的政策;區議會及其他地區組織可以合力積極推廣、宣傳政府政策,高效到位地推展地區服務,讓市民分享更多社區設施、民生服務改善的實在好處,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

《大公報》發表社評:重塑區議會保障香港根本利益

新一屆區議員將從四個渠道產生,包括“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地方選區”,以及27席“當然議員”。與此同時,“地方選區”將由單議席單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將小選區合併成較大選區。這一切的改革並不是西方某些媒體所宣稱的“民主倒退”,相反,它符合香港自身實際情況,符合香港民主進程,符合香港市民希望和根本利益,是高質量民主的體現,是真實民意的反映。多元社會是香港特色,中央一直強調,每位香港居民都是“愛國者治港”的參與者、實踐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絕不是要搞“清一色”。真正有心服務基層市民,為市民辦實事,願意為“一國兩制”實踐添磚加瓦,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做出努力的人,都有條件進入區議會,而且現在比過去更有條件加入。畢竟比激進比民粹比暴力的噩夢已經結束,今天要比的是真實能力和真誠服務市民的一顆心。這才是香港民主的真正表達。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發展優質民主 完善地區治理

當初設立區議會的初心,是為了提升在地區上的治理水平,接受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諮詢。政府是次重塑區議會,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提出改善提名門檻及加入資格審查制度,是為了讓區議會的運作重回正軌。相信此舉能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新區議會將採取混合組成方式,包括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委任及直選方式,從多元渠道吸納不同背景、有地區動員力及具專業背景的愛國愛港人士加入區議會。相信這種多元化的組成方式可以讓區議會“去政治化”,未來成員更具廣泛代表及均衡參與,令區議會朝向優質民主的方向發展。

區議會改革方案是香港特區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完善,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相信改革後的區議會能夠發揮更重要的功能,服務更廣闊的地區,更加關注和處理一些地區上的重大事項,更好地與特區政府分擔工作,實現良政善治。(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