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區議會改革|港府斥歐盟評論失實 促澄清及致歉

分享到:
2023-07-07 08: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昨晚(6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歐盟對重塑區議會的失實評論,以及對香港特區民主發展的無稽妄議。特區政府強烈敦促歐盟立即停止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並要求歐盟就其聲明中的謬誤作出澄清及致歉。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第六屆區議會自2020年起,有大量區議員作出違反區議會職能的行為,破壞會議進行,更粗暴地做出不符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組織職能的事情,甚至將區議會作為挑戰國家主權、鼓吹港獨、危害國安的平台。這些亂象是對特區政府的一響警鐘。必須在制度上堵塞漏洞,把反中亂港分子完全排除於區議會之外,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政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原則。

港府斥歐盟失實評論。

發言人說,為杜絕第六屆區議會的亂象,讓區議會重回正軌,重塑區議會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完善地區治理工作旨在優化區議會的職能及改革其組成,令它回復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的定位,即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重塑區議會是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重要一環,設多種的區議會產生方式,讓愛國愛港而且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可透過多種渠道參與區議會的工作,更全面、準確反映民意。透過讓區議會重回《基本法》的初心,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將重新發揮其應有的服務及諮詢功能,配合特區政府落實地區工作,提升地區治理的效能,實現良政善治,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發言人補充,歐盟的聲明中提及《中英聯合聲明》,但《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均並無一字提及區議會或區域組織由選舉產生。任何將區議會說成是所謂“民主進程”的一部分,完全是指鹿為馬、無中生有。事實上,殖民政府於1980年代設立區議會時,其選舉成分遠低於今日的方案,但當時並未見作為歐盟前身的歐洲共同體對英國政府有一言半語的批評。可見歐盟的聲明是居心叵測,只是以“民主”為藉口,赤裸裸地干預中國內政。

發言人強調,世界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民主制度。香港特區需要的是符合“一國兩制”及香港實際情況的優質民主。特區政府強烈要求歐盟立即停止干預中國內政及散播謊言,專注其成員國的內部事務及亂象,並誠實仔細了解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的理念及必要性。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