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駐英使館:香港區選公平公正 反對英方說三道四

分享到:
2023-12-12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對於英國外交部指香港特區區議會選舉排除其他聲音,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批評這是蓄意歪曲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區議會是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設立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在特區地區治理上發揮諮詢和服務功能。今次的區議會選舉是香港特區區議會制度重塑後的首次實踐,選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社會各界踴躍參與,過程規範有序、公平公正,將為香港特區完善基層治理、提升為民服務,進一步夯實由治及興的社會基礎注入強大動能。

發言人指出,,英國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期間,港人長期沒有選舉權、集會權。英方沒有資格對現在香港特區的區議會選舉說三道四。中國中央政府才是香港民主的維護者和促進者。香港國安法以及修改完善後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實施,有力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並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今天,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英方收起偽善的嘴臉,尊重事實,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另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批評英國、歐盟官員和個別國家駐港總領館,惡意詆毀抹黑香港特區第七屆區議會選舉,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嚴正譴責。

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第七屆區議會選舉圓滿落下帷幕,邁出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高地區治理水平、走向良政善治的關鍵一步。選舉過程規範有序、公平公正、有聲有色、亮點紛呈。399名候選人拼品德、拼政綱、拼能力、拼幹勁,展現了“君子之爭”風清氣正選舉文化。相信新區議會在特區政府統籌領導下,定能擔當起特區政府和香港民眾之間的橋樑紐帶,匯聚起香港社會為建設美好香港團結奮鬥的強大正能量,進一步夯實香港由治及興社會基礎。

發言人強調,根據香港特區基本法,區議會是“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從來不是“政權機關”,也不是所謂“代議機構”。特區政府重塑區議會制度,優化區議會組成方式,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便於吸納賢能人士透過不同管道參與地區治理,有利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外,有助於區議會去除泛政治化弊端,回歸地區服務“初心”,得到香港社會各界普遍歡迎和支持。

發言人指出,民主不民主,關鍵看是不是真正做到人民當家作主,能不能真正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選舉制度好不好,選舉是不是成功,關鍵在於能否選賢舉能,選出真正辦實事、得民心的人。個別西方國家自體民主制度千瘡百孔,卻妄圖以民主為名對特區區議會選舉指手畫腳,嚴重違反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擾香港民主正常有序發展。

發言人強調,外部干預勢力透過扶持政治代理人肆意插手香港事務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在新選舉制度和香港國安法護佑下,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大發展、開創光明未來,這是任何外部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歷史大勢!中方再次奉告個別國家政客立即停止自取其辱的政治作秀,立即停止亂港遏華的霸權行徑,否則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有力回擊!(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