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駐港公署:外部勢力抹黑立法會選舉自取其辱

分享到:
2021-12-21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 針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等國外長頤指氣使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抹黑詆毀特區新選舉制度,無端質疑立法會選舉結果認受性,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錯誤做法,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20日晚間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正譴責。

發言人指出,國務院新聞辦20日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清楚闡明,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下,此次立法會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減少了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充分反映了香港社會思安定謀發展的主流民意,標誌著香港開啟優質民主的新時代!

發言人指出,愛國者治理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確保公職人員的國家認同和政治忠誠是國際通例,“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新選舉制度最大限度拉長了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了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縱觀本屆立法會選舉,符合資格的候選人來自各個界別、各種團體、各個階層,競選過程中,候選人之間圍繞經濟民生等議題在激烈辯論,展開“君子之爭”,所謂“愛國者治港”“壓制民主”的謊言不攻自破。

發言人指出,事實證明,國安法是一部良法善法,針對的是一小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廣大香港民眾的權利和自由。香港警方依法採取行動,拘捕涉嫌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有關人員,合理合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置喙。有關國家政客一再搬出國安法所謂“寒蟬效應”等陳詞濫調,目的是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只會更加暴露其不甘於香港趨穩趨治的陰暗心理,只會更加堅定我們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國安法的堅定決心。

發言人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構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隨著香港回歸及各項後續工作的完成,《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英方屢屢把《中英聯合聲明》掛在嘴邊妄議香港事務,純屬歪曲歷史和法理的胡攪蠻纏!

發言人指出,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正如白皮書所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港英當局長期實行高壓政策,港人從未享有真正的民主、人權與自由。美國有關政客更是破壞香港民主發展、挑動社會矛盾的黑手慣犯,他們喊著“民主自由”的口號,幹的卻是亂港制華的卑劣勾當。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在給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破壞香港民主與法治等方面也是劣跡斑斑。這些國家政客不僅不反躬自省,改弦更張,反而一意孤行,對抗港人的主流民意,逆正義潮流而動,必將自取其辱、自食惡果。

發言人強調,外部干預勢力通過扶持政治代理人肆意插手香港事務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政客尊重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恪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只能在一遍遍徒勞無功的干預中暴露真實的面孔,只能在一次次的撞南牆中頭破血流,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