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五眼聯盟”詆毀香港立法會選舉,中方外交部門與港府密集回應

分享到:
2021-12-21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12月20-21日,“五眼聯盟”國家外長發表涉港聯合聲明,對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表達所謂關切,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等接連駁斥。

據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12月20日消息,針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等國外長頤指氣使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抹黑詆毀特區新選舉制度,無端質疑立法會選舉結果認受性,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錯誤做法,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正譴責。

發言人指出,國務院新聞辦20日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清楚闡明,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下,此次立法會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減少了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充分反映了香港社會思安定謀發展的主流民意,標誌著香港開啟優質民主的新時代!

發言人指出,愛國者治理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確保公職人員的國家認同和政治忠誠是國際通例,“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新選舉制度最大限度拉長了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了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縱觀本屆立法會選舉,符合資格的候選人來自各個界別、各種團體、各個階層,競選過程中,候選人之間圍繞經濟民生等議題在激烈辯論,展開“君子之爭”,所謂“愛國者治港”“壓制民主”的謊言不攻自破。

發言人指出,事實證明,國安法是一部良法善法,針對的是一小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廣大香港民眾的權利和自由。香港警方依法采取行動,拘捕涉嫌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有關人員,合理合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置喙。有關國家政客一再搬出國安法所謂“寒蟬效應”等陳詞濫調,目的是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只會更加暴露其不甘於香港趨穩趨治的陰暗心理,只會更加堅定我們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國安法的堅定決心。

發言人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構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隨著香港回歸及各項後續工作的完成,《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英方屢屢把《中英聯合聲明》掛在嘴邊妄議香港事務,純屬歪曲歷史和法理的胡攪蠻纏!

發言人指出,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正如白皮書所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港英當局長期實行高壓政策,港人從未享有真正的民主、人權與自由。美國有關政客更是破壞香港民主發展、挑動社會矛盾的黑手慣犯,他們喊著“民主自由”的口號,幹的卻是亂港制華的卑劣勾當。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在給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破壞香港民主與法治等方面也是劣跡斑斑。這些國家政客不僅不反躬自省,改弦更張,反而一意孤行,對抗港人的主流民意,逆正義潮流而動,必將自取其辱、自食惡果。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政客尊重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恪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只能在一遍遍徒勞無功的干預中暴露真實的面孔,只能在一次次的撞南墻中頭破血流,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香港特區政府21日表示,堅決反對該5個國家作出罔顧事實、毫無理據的指控,企圖抹黑香港的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經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的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成功舉行。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發言人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確保立法會議員均為愛國愛港、以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的人士。在此基礎上,選出來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他們分別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平衡了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立法會選舉保障了均衡參與性。此外,是次選舉的各候選人的良性競爭,亦反映新選舉制度的公平性和競爭性。

發言人又指,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維護下,香港的民主發展會按《基本法》有序依法推進。任何來自外部和內部的破壞力量和政治圖謀,嘗試干擾香港特區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發展都不會得逞。 

發言人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得以由亂轉治。香港國安法確保香港特區能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市民繼續依法享有《基本法》下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而香港國安法規定的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嚴謹,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

發言人強調,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並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中國駐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大使館也就“五眼聯盟”國家外長發表涉港聯合聲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

【編輯:劉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