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順潮:讓區議會重回為民謀福祉的初心

分享到:
2023-11-24 16: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經過各個候選人連續街站及選舉活動,完善地區治理改革後的新一屆區議會即將誕生!

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此條法律從基本法的高度法條確立了區議會的功能角色,是一個諮詢架構,並不是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因此改革後的區議會去政治化,是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改革後的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規定的職能定位,並將強化地區治理架構,讓區議會成為地區發展的基礎力量,讓愛國愛港且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參與其中,發揮他們的專業能力,協助政府改善民生,化解地區矛盾和紛爭,提升大眾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hk_c_image.png

愛國愛港、服務社區

過去尤其是2019年當選的區議員非常政治化,有些候選人喊兩三句反中亂港口號就可以當選,當選後不但沒有好好履行基本法規定的區議員的諮詢及服務職能,還利用政府資源大玩政治、反中亂港,棄民生於不顧。新一屆區議會遵循“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區議會之外,保障區議會主導權在愛國者手中,因為愛國者會尊重祖國,會為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作出貢獻,擁護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及遵守法律。正如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早前於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所言,候選人必須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

新一屆區議會的產生辦法符合區議員的職能定位,將以委任、間選、直選的方式產生,佔比分別是4:4:2,共設44個區議會,而區議會主席將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筆者認為優質的區議會是以各區議員的才能、政績達至高質量的社區規劃及民生服務,輔助特區政府進行基層治理為目標。委任、間選、直選議員均能各盡其職,具有認受性和代表性,能讓區議會真正發揮基本法九十七條賦予的功能。

“上情下達,下情上達”

未來區議會的其中一項重大職能是諮詢工作,協助政府對地區事務及市民意見“把脈”,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達”,強化其“接受市民諮詢”和“為市民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的功能,並讓區議會成為政府的“社區溫度計”,替政府在地區“問診”和“把脈”,協助特區政府落實政策措施,及早了解市民心聲,積極化解矛盾,及早防止社會危機。重塑後的區議會會有一套全新的系統提升了整個地區治理的層次,包括成立了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由政府第二把手、政務司長任主席,就全港性的地區治理提出指導方向;其下再設一個地區治理專組,由副政務司長做主席,負責協調所有政府部門。在整個新的地區治理系統中,區議會負責搜集和反映給專組,專組再去到領導委員會,領導委員會收集民情後將定下決策,並下放給專組,最後由各區關愛隊執行,做到上情可以下達,下情也可以上達,提升地區的服務及提高地區治理的水平。最後,政府還設立了區議員履職審查機制確保區議員履行職務是符合社會公眾利益及期望。

筆者期望新一屆區議會履新後可盡快各司其職,重回為民謀福祉的初心,真正做到為市民服務,做到“去政治化”,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達至高質量的社區規劃及民生服務,發揮輔助特區政府進行基層治理的作用。

(本文作者為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林順潮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