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麥美娟:年底公布區議員履職監察指引 設負面行為清單

分享到:
2023-11-20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0日電 香港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12月10日舉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透露,將會在新一屆區議員明年1月1日上任前,公布履職監察指引,並設負面行為清單。另外,亦會要求開設辦公室及舉行諮詢會等。

麥美娟近日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今屆區選競爭較以往激烈,以往一個小選區只有2萬多選民,部分地區或更少,惟區選改制後,地方直選選區範圍擴大,涉及的屋苑相應增加,令到選舉工程變得更難。同時,選舉文化亦出現改變,過往因政治立場對壘,經常出現“鬥疊聲”、“遮海報”等行為,但現在不會再出現這種場面。現在的候選人需要做更多工作、完善政綱吸引市民關注。

麥美娟。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對於區議會引入履職監察機制,麥美娟強調是強化了市民權力,指過往有議員開設辦事處卻沒有履行職務,市民日後可透過機制監察行使監察權。她亦透露,將會在年底前、即區議員1月1日上任前公布履職監察指引,並設有負面行為清單,包括阻礙區議員進行會議、侮辱其他議員或官員、阻撓他人離開或進入會議、未有利益申報等。同時亦會在工作上設定要求,包括必須開設辦事處,以及就關乎市民福祉的政策舉行諮詢會等。

至於政府會否“兜底”委任部分落選人出任委任議員,她指出,年底將會公布179名委任議員名單,而委任原則是用人唯才、愛國者、熟悉地區需要。她強調,委任議員要盡責履職,如果對方沒法將太多時間放在地區,要反思是否適合擔任委任區議員。

麥美娟強調,區議會是完善地區治理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期望市民可踴躍投票。而今年5月起,當局已經開始進行解說工作,包括到近百所學校解說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及區選訊息。

另外,對於有460名關愛隊成員因參選或成為選舉代理人,須申請暫停職務,麥美娟回應指,關愛隊跨區動員能力強,現時申請停職的關愛隊成員佔全體成員不足一成 ,絕不會影響服務。

她指出,每隊關愛隊提出申請時,必須證明擁有長期地區服務經驗和網絡,擁有當區及跨區動員能力。她又指,自己曾與九龍城區關愛隊前往深水埗區宣傳區選、副局長梁宏正則與屯門區關愛隊到荃灣區宣傳。而在暴雨期間,石澳等地因陸路交通中斷亦需跨區動員幫助服務,這些通通反映關愛隊跨區動員能力,數千名隊員靈活調配。

而隨著關愛隊職能越來越多,除了探訪長者、落區清理街道外,新一份施政報告亦提及明年起動用關愛隊透過探訪或接觸,協助識別和轉介有需要支援的照顧者。麥美娟認為,社會對關愛隊期望越來越高是好事,當局會為關愛隊提供培訓。

不過麥美娟亦強調,關愛隊絕不能替代專業部門,不論如何培訓亦不會將關愛隊變成專業社工。她指出,關愛隊、三會和區議會職能清晰,是以協助模式在政策上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她以防火安全為例,由防火委員會討論宣傳策略,呼籲市民注意家居電器使用;關愛隊舉辦活動或透過服務帶出相關信息,再由區議員反映至政府是否需加強使用電器規例。(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