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麥美娟:關愛隊資源不能用於選舉

分享到:
2023-09-30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30日電 香港民政總署日前發出指引,要求關愛隊成員如果參選區議會,需停職避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今天(9月30日)表示,關愛隊成立時已經制定了一套適用於關愛隊在公共選舉期間的工作指引和安排。簡單而言,就是必定要堅持一個原則——關愛隊成員不會以關愛隊成員的身分參與任何選舉,亦不會將關愛隊資源用於選舉有關的項目。

麥美娟指出,若有關愛隊隊員碰巧會報名參加公共選舉,例如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或成為候選人的選舉代理人,則需要暫停職務。這樣比較簡單清晰,不會惹人誤會。在選舉期間關愛隊的工作,不會牽涉競選活動。特區政府會宣傳,包括呼籲市民在12月10日投票,關愛隊亦有責任提醒市民12月10日投票,但一定不會參與任何一個候選人的競選宣傳活動,這點十分清晰。

香港中通社圖片。

關於投票站的安排,她指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進行有關研究和安排。希望部分地區的學校或組織,願意借出地方讓政府設立票站,方便市民投票。至於其他票站安排,當局亦正在密鑼緊鼓進行有關研究和安排,具體情況稍後會於立法會交代。

對於有建議關愛隊協助照顧者隱蔽個案,麥美娟表示,關愛隊隊員在地區有一定服務經驗和資歷。參加關愛隊的人都很願意為社會、為社區多做工作,若見到在社區、社會有需要,包括一些特殊個案,關愛隊一定很樂意提供協助,如進行探訪,找出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個案,與他們保持聯繫,了解他們需要,然後尋找政府或其他非政府組織、專業的服務協助市民。特區政府都希望關愛隊的工作可以得到市民支持和配合。

她續說,關愛隊成立都有一個KPI(關鍵績效指標),就是建立一個通訊網絡,讓市民知道如何聯繫關愛隊。他們可能會透過一些單張或者宣傳海報,希望大家容許這些宣傳工作進行,特別是一些私人屋苑或私人地方。當關愛隊想找一些特殊個案進行探訪活動時,很多時候在私人屋苑都有一些限制,希望私人屋苑可以支持和配合,讓關愛隊可以進行探訪活動,找到有需要的個案提供協助並轉介相關政府部門作出跟進。關愛隊亦會主動進行外展工作,當局已公布十八區關愛隊的成立,相信大家很快會在街頭看到他們不同的宣傳方法,包括街站等,希望透過多一點宣傳,令市民知道亦可以使用到。(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