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區議會改革|街站反應熱烈 市民大讚解說到位

分享到:
2023-05-14 10: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公布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多個團體及組織昨天(13日)繼續在全港多個地區擺設街站,向市民解釋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並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亦有到場打氣,並向公眾進行解說。

雖然當天現場下起細雨,但無阻眾人的熱情。不少市民主動上前簽名,指認同重塑後的區議會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和體現行政主導。更有市民與麥美娟合照“打卡”,又大讚其解說工作到位。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fb圖片。

麥美娟表示,各個地區民政事務專員聯同3個地區委員會,包括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滅罪委員會的成員陸續會在地區設置街站,向市民解釋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這三個地區委員會的成員都是在地區上長期服務,尤其在去年第五波疫情時,他們自發在地區內進行抗疫服務,並協助民政處進行抗疫工作。他們平常會接觸不同地區的市民,成員有來自商界、教育界和專業界別。

她又說,不少市民都支持新方案。新方案有兩部分,除了一個是比較多人談論的區議會選舉方案;另一個更重要的是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的方案。日後會由地區民政專員統籌三個地區委員會、“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和區議會,一起收集市民意見,做好地區服務。而在民政專員之上,設了兩個特別高層次的架構,一個是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另一個是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希望將地區治理工作有更好的協調,令每一個市民可以受惠。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fb圖片。

麥美娟強調,會用人唯才,找合適的人在地區上服務。所有有心服務社會、對社會有一定的代表性、對社區有聯繫性,並符合愛國愛港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人,無論政見如何,只要不會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都歡迎他們參與地區治理的工作。她又說,希望有不同人士參與,令地區治理效能提升。

另外,西貢區各界聯合會主席莊元苳就表示,市民反應大多正面,尤其過往區議會亂象頻頻,偏離成立目的。他認為,新方案除了體現行政主導之外,還能有效地改善民生。

立法會議員鄧飛亦表示,街站反應熱烈,其中上周在青衣設立街站尤為記憶深刻,有輪椅人士冒着風雨特地前往街站簽名,令其感動。(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