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區議會改革|麥美娟:市民撐方案 盼區議員做實事

分享到:
2023-05-10 11: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提出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並展開一連串解說及宣傳工作,多個團體及政黨亦開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接受傳媒專訪時,指她自己也有前往街站接觸市民,了解他們對方案的意見。

麥美娟指出,市民的反應正面,不少人反映最希望是區議員能夠做實事。她續說,以往不少地區設施建設都要拖很長時間,相信市民最期望就是地區建設能更快開展。

麥美娟fb圖片。

麥美娟fb圖片。

麥美娟fb圖片。

對於有聲音憂慮民政專員權力過大,麥美娟在專訪中直言,有關憂慮是杞人憂天及被人誤導,更是對民政專員的不公平。她強調,民政專員一直站在地區服務最前線,包括在疫情嚴峻時負責協調檢測中心工作、分發物資等,反問“當時怎麼沒人說地區民政專員權力大?”

她又指,日後區議會回歸至諮詢機構,身兼區議會主席的民政事務專員有權行使投票權,投下關鍵一票,但會否投下反對票是要視乎情況決定。麥美娟續指,地區行政工作是整個政府團隊的工作,日後民政專員重的是責任,未來任重道遠。

另外,麥美娟又提及新方案下,所有區議員必須協助政府準確掌握輿情脈摶,強調不能懶政、惰政、選完躺平。當中開設地區辦事處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區議員其中一個最主要職責是協助政府掌握社會脈博,因此必須要定期與市民接觸溝通,了解民情。

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專訪中亦指,毋須擔心地區民政專員權力過大,強調地區民政專員仍屬公務員體制,公務員內部有更嚴格機制監察,非一個人“說了算”,“上面有民政事務總署、民青局局長、司長,有900多人看著”

曾國衞又重申,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只要真心愛國愛港,政府歡迎不同背景人士參選。他又強調,直選與良政善治無必然關係,今次方案是要令區議會去政治化,最終認為現方案是最佳方案。(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