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區議會改革|港區代表委員:正本清源之舉

分享到:
2023-05-03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2日)公布新一屆區議會組成方案。港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及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均表示,支持和歡迎有關方案。

港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聲明,指有關方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確保剔除反中亂港分子再騎劫區議會。同時,方案回歸基本法規定的職能定位,落實行政主導原則。

聲明指出,區議會重塑是正本清源之舉,以落實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為根本,議員的產生方式多元化,最大程度上恢復區議會作為諮詢組織的主要職能——匯集地區更廣泛及多元的聲音﹐並在地區治理中發揮其作用,成為特區政府在地區治理上的重要夥伴,為地區良政善治建言獻策,做好政府與巿民之間的橋樑。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2日)公布新一屆區議會組成方案。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聲明又指,相信新一屆區議會將更均衡及多元化,有利於各方面愛國愛港人士廣泛參輿,真正匯聚民智民力,有效提升香港的地區治理效能。同時希望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配合做好完善地區治理相關工作,為服務市民、促進良政善治、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做出應有貢獻。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有關方案從根本上完善了地區治理架構、提高了地區治理能力、增強了地區治理效能,符合市民對區議會工作的期望。有關方案將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增設資格審查制度,從制度上阻止反中亂港分子混入區議會,確保包括區議會在內的特區治理架構成員都要符合“愛國者”標準。

聲明又說,方案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完善香港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有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助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有助於鞏固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大勢,有助於實現良政善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聲明指,將團結一致、履職盡責,堅決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軌道前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將區議會改革方案落實到位,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提升治理能力。全力支持新一屆區議會發揮基本法賦予的諮詢服務職能,更加專業理性地向特區政府提供諮詢意見,更加全面準確地反映民意、為民服務,讓香港市民得到好處和實惠。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將由四個渠道產生470名區議員。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方案有三原則,分別是將國家安全放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據公佈,第七屆區議會選舉將產生470名議員,數量與現時相若。組成方面,由委任、地區委員會及地方選區選舉產生,比例約為4∶4∶2。另加27名由各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的當然議員;區議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