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劉兆佳:李家超高票當選有助贏取香港更多民意支持

分享到:
2022-05-08 1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題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8日舉行,李家超以1416張支持選票,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李家超高票當選彰顯愛國陣營高度團結,反對勢力難以掀起風浪。

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也是香港順利完成新選制下首輪三場重要選舉的收官之作。當天選舉結果公佈,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選票,最終投票率為97.74%。

高得票率是不少傳媒的關注點;劉兆佳認為,這表明李家超獲得選委真誠支持,讓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有良好和順利的開局,“高得票率有助於新一屆特區政府贏取更多民意的支持,愛國力量空前團結,會讓外方勢力有所警惕。”

劉兆佳續指,絕大部分選委投票予李家超,亦是對中央投支持和信任票,意味香港各方面各階層的愛國人士願意團結在中央的周圍,有利於日後提升中央對愛國力量的領導、組織和動員,從而進一步提升愛國力量對特區政府的支持和與內外敵對勢力對壘時的戰鬥力和意志。

選舉前,李家超的競選視頻網站Youtube賬號被禁,但並未對其競選工程造成太大影響。而李家超擔任特區政府問責官員期間,也在美國制裁的名單之內。

劉兆佳強調,西方媒體和政客對此次選舉和對李家超本人的詆毀抹黑,反而引起不少香港人的反感;香港的激進反對勢力也沒有呼應外部勢力的攻擊,進一步印證了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激進反對勢力在香港難以掀起風浪。

他指出,美國對於一名被其制裁的人士成為行政長官肯定心中不快,但美國政府日後如何與香港打交道、或者會否因此對香港採取不友善行動,值得留意。美國會否幹擾新班子的組建亦值得觀察。

劉兆佳認為,高票當選對李家超而言既是鼓勵,也是鞭策,促使他和他未來將領導的特區政府更加要奮發有為、力爭佳績,不負選民和社會重託。而李家超和特區政府日後如何處理與美國和其西方盟友的關係,對中央和李家超而言也是政治智慧的考驗。

本次選委之一、蘭桂坊主席盛智文出生於德國,2008年加入中國國籍。盛智文在投完票後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五年,香港處於比較割裂的狀態,相信從基層做起的李家超,更理解市民、知道普通市民的所思所想。他建議李家超多傾聽,相信他會改變香港目前的狀況,保證香港的安全。

“我嗅到新鮮的空氣,看到香港光明的未來。”盛智文說,相信香港可以恢復昔日在國際上的地位,尤其是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三場選舉,盛智文均全程參與。他談及感受表示,“我看多了西方的選舉投票,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參加香港選舉”。

盛智文說,西方所謂的民主選舉更加混亂,而香港特首選舉是在基本法框架下進行的,有普選權。相比之下,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英國的普選制度卻是一團糟,幾乎每個西方國家都是一團糟。(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