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情9月或達反彈高峰 料11月前抵港者有條件免檢疫

分享到:
2022-07-13 10: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香港連日新冠確診新增近3000宗,社會擔心“通關”又將遙遙無期。但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預計今年11月前,有機會容許抵港人士有條件免檢疫。

盧寵茂指,“一國兩制”下,中央不會盲目要求香港跟隨內地防疫政策,但需更好圍堵確診個案,令香港不再收緊防疫措施。金管局計劃11月初舉行“國際投資峰會”,屆時抵港人士的隔離形式可能有變,他們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但不排除可改為醫學監察,期間禁止高風險活動,例如到酒吧。

至於實行“紅黃碼”及“安心出行”實名制,盧寵茂說,程式設計非為限制市民自由,反而是提昇自由。政府內部模型推算,第5波疫情反彈將於9月達到高峰,屆時或有1萬名患者要住院,強調不會讓疫情失控。

國家公安部:全力落實中央惠港惠澳政策  便利居民“通關”

國家公安部12日召開黨委擴大會議,會議指出要支持配合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有關工作,助力解決一些與港澳市民利益息息相關的深層次問題,促進港澳社會事業發展進步。

會議續指,會全力落實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完善便利居民“通關”、車輛來往、證件辦理以及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

香港各界逾百人聯署籲深圳健康驛站設商務名額

在香港民建聯18位立法會議員的共同倡議下,逾百位香港各界社會人士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12日聯署,呼籲深圳有關部門增設健康驛站商務類別,名額約為每日500個。

隨著內地縮短防疫隔離時間,許多港人都期待能盡快到內地,令到深圳健康驛站名額持續爆滿。為打擊“黃牛”,健康驛站預約方式改為搖號。

擔任此次聯署協調人的立法會議員黃英豪指出,改為搖號雖然可以遏止“黃牛”,但這幾天的搖號成功率只有一成左右,對於有迫切需要回內地處理業務的商務人士而言,他們更難以確定回去的日期,從而無法安排具體行程,對商務往來的負面影響大。

黃英豪認為,深圳應該有條件再增加商務名額。

他計算,目前健康驛站每日名額是2000個,再加約500個人文關懷名額,大致是等於隔離14天時的水準。而現在隔離天數減少到7天,換言之,深圳健康驛站的容納能力相應增加了一倍。如果再配合口岸延長開放時間等安排,應該可以把每天的總名額至少增加到3000,而多出來的500個名額希望用於商務類別。

至於如何合理界定商務需要及分配名額,黃英豪建議,根據企業在內地的投資規模及納稅金額的大小,以及目前的業務狀況,作為界定是否有迫切需要的客觀標準並進行分配。(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