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溫馨提示:往深圳更難了!

分享到:
2022-09-09 08:5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因近期深圳疫情緊張,旅客入境後將會轉運到周邊地市進行隔離。感謝對深圳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這是登錄健康驛站預約系統時發出的溫馨提示。深圳新冠疫情升溫,港人入境深圳競爭將更加激烈。


香港中通社圖片


現時,由香港經深圳灣口岸入境深圳的人士,須先網上預約深圳健康驛站以完成強制檢疫。早前,港人“北上”需求大增,經兩地政府溝通後,每日名額由1300個增加至2000個,以搖號的形式發放。

記者在預約系統發現,本月9日至10日的健康驛站,每日總預約名額為1800個,11日降至1500個,12日之後進一步降至僅1000個,名額大減一半。



雖然名額減,但預約情況依然火爆。據網站顯示,截至13日上午已有逾2600人報名,而該日可用名額僅24個。

對於本次縮減名額,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認為,此安排是基於深圳和香港都有疫情,但他注意到其實疫情嚴峻也降低了市民過關的意欲。

在黃國看來,特區政府一直就“通關”與內地進行討論,“逆向隔離”也取得進展,故現時每日1000個健康驛站的名額可能只是臨時數字。

疫情穩定後會否恢復“通關”名額?記者向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查詢,獲得的回覆是:“由於措施屬於內地安排,需要向內地方向查詢。”


“人文關懷通道”同樣收緊


搖號過關的難度大增,可能有人會想到使用“人文關懷通道”的途徑。

為幫助有需要的港人,深圳早前新設人文關懷名額,方便8類人士過關,不占用每日2000個健康驛站名額。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記者通過“深圳12345熱線”的微信公眾號發現,在“健康驛站人文關懷”關懷類型一欄,仍有8類可以選擇。

不過,身兼香港立法會議員的黃國告訴記者,工聯深圳中心同事了解到原來人文關懷包括8類人員,最近只受理3項,分別為直系親屬近期病危或去世的人士、需要參加法庭開庭人員以及參加重要考試人員。

記者致電深圳12345熱線,工作人員證實,由於深圳疫情關係,加上房源緊張,為照顧特殊人群的人文關懷僅適用於上述3類人士,其他人士應通過別的途徑入境。

至於何時可恢復正常安排,工作人員給予這樣的回覆:“暫時政策如此,何時恢復還不確定”。


北上還有何途徑?


目前,港人北上陸路通道有深圳、珠海及澳門。近日由於澳門恢復與珠海的免隔離“通關”,入境澳門隔離後再前往內地也成為不少港人的選擇。

現時香港每日約有400人通過港珠澳大橋口岸離境。有市民在社交媒體指出,深圳健康驛站搖不到號,去珠海的巴士買不到票,決定前往澳門隔離,隔離結束後再飛往內地,形容過程順暢。

不過,澳門供由香港入境人士自費入住的鷺環海天度假酒店,在10月26日之前均已不能預定。由香港前往澳門的穿梭巴士,多個所選日期的所有班次也已售罄。

除了陸地,其實還可以選擇“飛”,但這要看看錢包是否允許。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受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不少城市直航航班大減,即便有,相對於需求而言,數量也較為稀少。

正所謂物以稀為貴,早前就傳出一張2000港元的機票,被炒貴至上萬港元,不是一般人可負擔得起。

為便利港人北上內地,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提出“逆向隔離”措施,即利用香港隔離設施進行隔離,再閉環轉送到深圳。廣東省及深圳市對此都表示支持,并同意設立專班商議細節和落實。

有關建議近日推進了一步。香港特首李家超9月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透露,特區政府已制訂好一些認為需要積極討論的議題,准備與內地方面溝通。

港人北上難度增加,在網上搖號遙遙無期之下,“逆向隔離”帶來了新希望。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