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入境內地“5+3” 香港須努力爭過關便利

分享到:
2022-11-11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 題:入境內地“5+3”  香港須努力爭過關便利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11月11日,中國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通知,明確提出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7+3”調整為“5+3”。消息一出,讓期待“通關”的港人興奮不已,而目前兩地過關仍有不少難題,特區政府須加強與內地溝通為市民爭便利。

      11月11日,香港新增5599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本地個案佔5201宗,輸入個案有398宗。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方案指出,對入境人員,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完成隔離後,目的地不得重複隔離。

  從6月底公佈“7+3”,5個月後再踏前一步“5+3”,這一則下午公佈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港股也應聲大漲,內地旅遊平台“去哪兒”國際機票瞬時搜尋量達到近一年峰值。

  雖然“5+3”比起“7+3”,已經減少了兩天的隔離時間,但目前香港與內地“通關”還有不少空間需要改善,包括入境隔離城市限制、隔離酒店名額、兩地CT值差異、缺乏特殊人群通道、封控措施回港難等。

  首先,目前香港入境內地仍只能從珠海和深圳兩個城市入境,但每天約兩千個名額供不應求,港人必須搶票、搖號才能得到名額。香港中通社記者向深圳12345市民服務熱線查詢;工作人員回覆,目前香港入境深圳依然實施“7+3”,健康驛站名額根據深圳市剩餘房源動態調整。

  在5+3實施後,特區政府大可與內地溝通,爭取將大灣區更多城市納入過關目的地。目前深圳疫情稍穩,特區政府應該主動溝通,爭取讓港商經營的酒店也能成為隔離酒店,主動幫助深圳增加隔離酒店名額。

  而7月初公佈的人文關懷通道,至今并未調整。從兩地交流的角度看,商務人士、學術藝術等範疇人士,都可考慮納入特別通道,以閉環管理提供便利。也有商界建議,可以讓內地旅遊團以“團進團出”的方式,讓遊客在香港消費并以閉環管理方式入境免隔離。

  其次,兩地CT值仍有差異。在二十條措施中,內地明確入境者陽性判定標准為核酸檢測CT值小於35;香港的陽性標準為CT值小於30。

  立法會議員楊永傑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兩地統一CT值十分重要,否則就會影響“通關”進程。除此之外,還要統一檢測標準。“香港是快速核酸檢測,內地是標準核酸檢測。檢測標準要統一才能讓內地更加放心。”

  近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確認接收位於落馬洲的方艙設施,用作“逆向隔離”的檢疫設施。如果能在“逆向隔離”實踐中探索出統一CT值標準,將能更便利港人過關。

  目前內地多地新發疫情,封控措施仍比較嚴格,不少港人擔心在內地探親後,因疫被封。家住惠州的“港漂”李小姐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目前內地現在疫情十分嚴峻,擔心到時候被“封”回不了香港上班。就此,兩地應該溝通,能否讓離境人士豁免封控措施,閉環管理到關口。

  此次的二十條措施有兩條值得特別留意: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對入境重要商務人員、體育團組實行“閉環泡泡”。

  今年7月,香港就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逐步恢復航線,並逐步將隔離政策改為“3+4” 、“0+3”。而近日香港舉辦賽事,運動員也以閉環管控風險。至今疫情亦未見大暴發。有評論認為,香港的經驗或許能給內地提供一些數據實證。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曹雪濤10日在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視像致辭表示,香港基於科學精準原則,因時因勢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統籌接軌世界與連通內地。

  疫下三年,香港和內地都承擔著不同的防疫壓力,走過至暗時刻的香港逐步迎來復常。在科學精準防控下,港人還期待更多的便利能陸續推出。(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