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0+3”滿月風險可控 “逆隔離”現曙光

分享到:
2022-10-28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自9月26日告別隔離酒店,一個月來香港疫情未現暴發。走向復常的香港將在下月初舉辦國際金融領袖論壇、體育賽事。另一方面,也有媒體報道與內地“逆向隔離”將在10月底開始籌備隔離設施。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實施入境“0+3”檢疫政策,不需入住隔離酒店。旅客前三天不能堂食,大大增加了出入境人流。

一個月來,入境人數從4000多人倍增至9000多人;隨之而來的,輸入個案也從逾百宗增至400宗。值得留意的是,輸入個案中更錄得6種新型變種病毒,XBB累計超過180宗。

XBB未來會否成為新的主流病毒,已成為全球的焦點之一。港人亦關注會否引致香港再經歷一波疫情,拖累內地及兩地商討的“通關”及“逆向隔離”議程。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雖多國出現XBB,但僅新加坡讓XBB成為主流病毒,當地上周確診數字亦已“見頂”,並急速回落。其中,能快速回落是因為曾經感染奧密克戎的人保留群體免疫。BA.2曾是香港主流病毒,而XBB是BA.2的分支之一。可以說,經歷過疫情變種大風浪的香港,小波浪威脅不大。

梁子超認為,目前特區政府進行的基因序列分析極為有限,一星期有幾萬宗個案,或只能做到1%的序列分析,會出現“走漏”。特區政府須在常見變異位置,再進行快速篩檢,若檢出有可疑病毒株,再進行序列分析,能有效追蹤變異病毒。

“0+3”滿月以來,香港未有變異病毒風險,“逆向隔離”也似乎有了一些籌備工作。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指出,特區政府正全力與內地商討,第一個目標是在香港做“逆向隔離”,同時在風險可控下,增加深圳人文通道限額。

近日有媒體報道,由中央援建的河套區隔離設施,將用作“逆向隔離”試點,最快10月底交由保安局接手管理。更有媒體引述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職員稱,接獲通知合約期滿後將不再獲續約,但可推薦到河套區隔離設施工作。

不少招聘網站中聘請方艙醫院衛生防疫員,須閉環管理,月薪超4萬港元;而位於元朗的面試點則現人龍。

河套區隔離設施位於落馬洲,且臨近深圳,能提供約4500間獨立套廁房間及逾萬張床位。“逆向隔離”選址這里,未來無論是跨境交通還是遠離香港社區,河套區隔離設施都能滿足“地利”。

“逆向隔離”閉環管理不難解決,但仍需解決兩地病毒檢測Ct值標準統一的“挑戰”。立法會議員楊永傑早前向媒體透露,兩地政府或已就“逆向隔離”相關議題已有共識。

近期,中國內地多家航空公司宣佈將恢復或新增國際航線,海外回國的入境機票價格也出現大幅下降,降幅超過50%。而香港則是理想的中轉站,“逆向隔離”也可分擔內地防疫酒店壓力。

告別檢疫酒店,香港活起來。11月初的金融領袖峰會為賓客“0+3”作出特殊安排,允許嘉賓在酒店參加晚宴;或許下一步將有更便利的措施,並以此告訴世界,香港回來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