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0+3”滿月:活力漸顯,不可鬆懈

分享到:
2022-10-28 12: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自9月26日開始實施新的入境檢疫安排“0+3”至今,已過去一個月。實施新措施以來,香港疫情平穩,沒有暴發;來港人數增多,航班開始複甦;旅行社、找換店人頭攢動,申請和更新護照的櫃檯大排長龍;演唱會、國際體育賽事陸續回歸……香港逐漸恢複生機和活力。

香港特區政府27日舉行疫情記者會,公佈11月3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取消食肆營業時間限制、各郊野公園燒烤地點重開等,市民生活進一步恢複常態。

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另一方面,與內地的“逆向隔離”安排方面也有好消息。據悉,河套區隔離設施最早將於10月底交由保安局接手管理,其中“逆向隔離”設施將交入境處負責,有政界人士表示這意味“逆向隔離”好事近。

具體數據來看,一個月來入境香港的人數增至29.4萬。當中,大部分是經機場入境,數據顯示經機場入境的人數較措施前增逾50%。

圖片

(香港中通社製圖)


但有兩個數據值得留意。第一是入境人數中,以香港居民為主,外來旅客入境人次增長較低。因此,有旅游界人士認為,“0+3”實際上並沒有帶動入境游等行業,希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鬆綁。

另一個數據是輸入個案從逾百宗增至400宗。值得留意的是,輸入個案中更錄得6種新型變種病毒,XBB累計超過180宗。

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XBB是新冠病毒的最新變異病毒株,世界衛生組織早前曾發出警告,該病毒已擴散至全球26國,且是至今為止具有最強免疫逃脫力的變異病毒,感染人數正迅速翻倍中,疫苗或自然免疫恐無法帶來防護。

XBB是否會成為新的主流病毒,並引發新一波疫情?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雖多國出現XBB,但僅新加坡讓XBB成為主流病毒,當地上周確診數字亦已“見頂”,並急速回落。其中,能快速回落是因為曾經感染奧密克戎的人保留群體免疫。BA.2曾是香港主流病毒,而XBB是BA.2的分支之一。可以說,經歷過疫情變種大風浪的香港,小波浪威脅不大。


圖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梁子超認為,目前特區政府進行的基因序列分析極為有限,一星期有幾萬宗個案,或只能做到1%的序列分析,會出現“走漏”。特區政府須在常見變異位置,再進行快速篩檢,若檢出有可疑病毒株,再進行序列分析,能有效追蹤變異病毒。

那XBB病毒入侵香港會拖慢與內地“通關”及“逆向隔離”安排的進程嗎?

目前來看,“逆向隔離”的各項安排還在按部就班的進行中。有媒體引述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職員稱,接獲通知合約期滿後將不再獲續約,但可推薦到河套區隔離設施工作。

圖片

(河套區方艙醫院資料圖 )


不過目前內地和香港的防疫措施、防疫標準不同,“逆向隔離”要解決的問題也較為複雜,有很多議題需要議定。所以未必能那麼快實施,在此之前,還是要做好香港本身的防疫工作。11、12月是活動舉行的高峰期,香港將迎來國際金融領袖論壇、多個國際體育賽事以及接連不斷的演唱會。

就在27日,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了一名21個月大的女嬰同時確診新冠病毒及鼻病毒,情況危殆,目前要用呼吸機呼吸,同日還有8個活生生的生命被疫情帶走。此時還不是鬆懈的時候,加強一老一少的疫苗接種,做好準備,防範新變種病毒在港蔓延,才是當前要緊的事。

一個月前,香港出乎意料地大膽實施“0+3”入境檢疫政策,曾令許多人憂慮。

一個月後,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說了這樣的話:政府防疫政策精神基本不變,希望複常之路不會兜兜轉轉。入境確診數有增加,但死亡及重症個案相對穩定,醫院體系服務可承受。

言下之意,就是平衡防疫抗疫與經濟民生,有了不錯的成效。

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醫療資源被擠佔的程度不高。這應該成為未來防疫的核心標準。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