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在香港“逆向隔離”或可參照內地隔離酒店運作

分享到:
2022-09-06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6日表示,關於“逆向隔離”措施,與內地人員的商討正在進行中。特區政府已經制訂了兩地需要討論的細節。有分析認為,目前兩地均在應對疫情,因此方案宜最大程度減少內地麻煩,可以借鑒內地隔離酒店的執行規定。

 上週,港方提出“逆向隔離”過關檢疫方案,讓需要入境內地者先在香港隔離7天,再回內地隔離3天,完成“7+3”隔離要求,將有助緩解目前每天僅約2000個、過關名額非常緊張的局面。

 李家超在當天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逆向隔離”需要討論的細節,包括核酸檢測標準、用什麼方法以“閉環”方式將完成“逆向隔離”的人士送到內地,以及在實際運作方面,雙方採用什麼標準、如何配備人手等等。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有分析指出,香港的閉環管理應該“抄內地作業”,參照內地隔離酒店的細節,或許是在香港做好“逆向隔離”的有效辦法。

 首先,進入方艙隔離前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抵達方艙後,需隔一天接受一次核酸檢測,如若全部陰性且健康監測並無異常,便可統一出發前往內地。

 其次,在隔離條件上,非家人不可同住一間屋子;隔離房間內需有衛生設備,不可出房門共用衛生設備;房門口需放兩個垃圾桶,分別放置日常生活垃圾及餐飲垃圾。

 在人手上,照顧、管理和醫護人員人手要充足,工作人員亦都要接受閉環管理。在香港方艙隔離結束後,交通配套和過關手續可一併整合,由巴士統一拉往深圳指定酒店隔離。

 目前,兩地疫情存在差距,防疫措施也有差異。因此,建立信任仍是落實“逆向隔離”的前期工作。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分析,“逆向隔離”是雙方面的,不能單靠香港一廂情願,必須考慮內地市民的感受。他認為,目前香港和深圳都遇到疫情,因此還需要一段時間釐定方案細節;若要兩地都安心,實施初期必須保證安全穩妥,才能讓這個全新方案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

 他表示,核酸標準或閉環管理方式,實際上都是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而要讓內地放心,香港應該在方案中定出超乎本地防疫的標準。

 在核酸檢測方面,梁子超提議在隔離設施附近設置火眼實驗室,就地採樣檢測;或將隔離人士的樣本送進內地實驗室,讓內地決定是否符合過關標準。

 “逆向隔離”的基本原則是為增加名額,目前深圳為入境者開設“八類人文關懷通道”,其中就包括了經香港入境深圳的留學生。

 梁子超提出一個思路,讓“逆向隔離”專為外國經香港入境內地人士使用,境外抵港人士目前入住檢疫酒店也需要閉環管理,乾脆開設全閉環通道直達河套地區方艙,一方面便於管理,另一方面也能保證“逆向隔離”人士沒有在社區染疫的風險。

 值得留意的是,廣東省政府官網5日公佈《進一步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的若干政策措施》,首次明文提出將為國外商貿人員來粵提供防疫、交通、簽證、工作許可及居留許可等方面便利服務,對通過直飛香港、澳門來粵的國外商貿人員提供便利,可閉環轉運至內地城市隔離。

 可以看出,內地非常希望通過增加檢疫便利吸引外商。若香港能將“逆向隔離”優先服務於境外商貿人員,為入粵商貿人員提供便利,幫助廣東預先做好入境檢疫。換個思路,“逆向隔離”不一定是香港帶來的防疫負擔,可以是引外資外商的中轉站。(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張明臻)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