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逆向隔離”細節仍在商議 選址何處值得關注

分享到:
2022-09-04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 題:“逆向隔離”細節仍在商議 選址何處值得關注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與廣東及深圳官員舉行線上會議,提出“逆向隔離”的建議,粵方和深方都表示支持,並同意設立專班共同商議細節。初步考慮以河套區隔離設施作“逆向隔離”試點。

  “逆向隔離”即指香港赴內地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管理形式前往內地,以符合內地“7+3”入境檢疫政策為基礎。

  而由中央援建的河套區隔離設施位於落馬洲,且臨近深圳,能提供約4500間獨立套廁房間及逾萬張床位。“逆向隔離”選址這裡,未來無論是跨境交通還是遠離香港社區,河套區隔離設施都能滿足“地利”。

  但由於早前香港新冠疫情緩和,河套區隔離設施已停止運作;若“逆向隔離”最終定點河套區隔離設施,特區政府亦須重新聘請人手進行管理和培訓,才能將人手投入營運、管理。

  如此看來,若定點河套區隔離設施,或可能再須耗費人力、物力、時間,未能及時滿足市民的“通關”需求。

  “我倡議特區政府使用檢疫酒店實行‘逆向隔離’。”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檢疫酒店已經熟悉所有的檢疫流程,現時所有的檢疫酒店員工上崗前已接受培訓,經過這三年的疫情,他們工作已經全部“上手”。

  早前,香港放寬入境隔離措施,海外回港隔離只需“3+4”,便利抵港人士。但隨著暑假返港高峰期結束,檢疫酒店需求大減。據了解,最近有4家檢疫酒店提前解約,涉及約1500個房間,重新接受“街客”的預訂。

  雖然香港目前仍有2.5萬間檢疫酒店房間供應,但是港人北上需求一直迫切,若將“逆向隔離”定點於檢疫酒店,相信這2.5萬間檢疫酒店房間會供不應求,會有更多酒店想要加入,也能為酒店業解困。

  姚柏良直言,有一些市民對“方艙”有恐懼心理,以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為例,現在有確診人士也不願意進入“方艙”,亦有部分人對“方艙”的居住環境理解得負面,認為“方艙”環境惡劣。

  目前,港人北上是隨機分配檢疫酒店,不少港人在北上前都祈禱自己能開個“好盲盒”,能有一間環境舒適的酒店房間。換而言之,“逆向隔離”時,港人也會想有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

  “若實行‘逆向隔離’,頻繁往返兩地的大部分都是商務人士。” 姚柏良指出,他們看中在港隔離時仍能繼續使用本地的通訊服務,正常處理公務,就如居家工作一樣,惟他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亦會高一點。

  除了滿足商務人士外,姚柏良指出,面對一些需要“逆向隔離”的長者,家人可以陪同,更顯人文關懷。

  社會各界關注“逆向隔離”何時能落地,帶領港方專班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逆向隔離”未有落實時間,正與深圳市領導開展討論,之後由中央審批,希望逐步擴大入境配額。他相信,在港隔離費用相對便宜,可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內地的核酸標準與香港不同,香港的確診數字已超過1萬宗,一河之隔的深圳也有疫情。要真正能落地“逆向隔離”,香港也必須保證做好風險管理,讓內地放心,確保不會帶來格外的風險。(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