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議員提“逆隔離”過關名額有望增5000

分享到:
2022-08-30 2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香港民建聯早前向特區政府建議“逆隔離”方案,以解疫下港人北上之困。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將赴廣東省料研相關措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若“逆隔離”通過,理想上可增加“通關”名額至5000到10000個。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逆隔離”即指根據內地“7+3”的檢疫規定,首7日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管理形式送往廣東省,其余3日在內地城市居家隔離,被認為是解決目前深圳隔離酒店不足應付過關需求的辦法之一。

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日前透露,特區政府一直以恢復與內地及海外正常“通關”為目標,內地對“逆隔離”形式反應非常正面,希望能夠有所突破。

不過,記者近日訪問計劃回內地探親的港人,都對“逆隔離”持觀望態度。

市民曲小姐對記者說,“逆隔離”還是需要隔離“7+3”,對需要隔離人士來說,沒有本質差異,隔離天數都是一樣的。若真正實行,暫時會持觀望態度。且擔心方艙管理不到位,在隔離時染疫。

梁熙表示,“逆隔離”可以增加“通關”流動性,他建議將距離深圳較近的落馬洲河套地區作為“逆隔離”首選地點,可提供約4500間房,一萬多張床,相信此措施可將“通關”名額擴大至5000到10000個。“目前過關搖號是兩萬人搶2000個名額,就算只增加到3000個名額,也很理想。”

他續指,“逆隔離”可以讓市民自行選擇方艙類型,例如單人房或家庭房。到內地隔離時,隔離酒店和價格都不是自己可以確定的,若在方艙隔離,價格透明,預計花費與內地酒店持平。

香港連日新冠確診維持在約9000宗,專家預計9月此波疫情將過萬,達至頂峰。“逆隔離”會否“占用”方艙空間?

梁熙說,香港共有九間方艙約50000張床位;目前投入使用的有兩間,即兩萬張病床,借用一間還余六間,仍有兩萬張床位可投入使用。“相信還是有空間,不會構成壓力。若真的構成壓力,可隨時停止方案。”

至於人手方面,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及嚴剛都曾提到,可邀請廣東省防疫工作人員來港共同監管,一方面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另一方面讓內地多些參與,可增加“通關”信心。若能將兩地防疫流程銜接起來,也能夠擴大過關名額。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30日表示,隨著暑假結束,不少檢疫酒店入住率較低,相信在與內地“通關”前業界都難以復蘇。是否可借用檢疫酒店充當“逆隔離”設施?

梁熙對此不認同,他指出“逆隔離”最好集中、統一管理,才能避免防疫漏洞,增加內地信心。

盡管“逆隔離”方案仍有細節需繼續敲定探討,但可以說若方案通過,則是兩地政策聯動上的突破。

新一屆政府上任近兩個月,在抗疫上給社會帶來了不少驚喜和進展。有消息指,李家超近幾日到訪廣東省,預計會討論“逆向隔離”措施。坊間希望,措施可以在國慶節實施,成為中央給香港的一份大禮。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