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記者調查:深圳過關名額削半 港人北上改道澳門

分享到:
2022-09-08 2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  近日,供旅客入境檢疫的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從此前的2000個將逐步下調至1000個。深圳“12345熱線”向香港中通社證實,因本地疫情關係,供8類人士使用的人文關懷亦只受理3類。

由香港經深圳灣口岸入境深圳的人士,須先網上預約深圳健康驛站以完成強制檢疫。早前,港人“北上”需求大增,經兩地政府溝通後,每日名額由1300個增加至2000個,以搖號的形式發放。

香港中通社記者在預約系統發現,本月9日至11日的健康驛站,每日總預約名額為1800個,而本月12日至14日期間,每日總名額僅1000個,總數減半。但預約情況依然火爆,據網站顯示,13日已有5500人報名,而該日可用名額僅24個。

健康驛站預約系統亦有溫馨提示寫明:“因近期深圳疫情緊張,旅客入境後將會轉運到周邊地市進行隔離。”

香港中通社圖片(資料圖片)

早前,為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深圳新設人文關懷名額,方便8類人士過關,不佔用每日2000個健康驛站名額。記者通過“深圳12345熱線”的微信公眾號發現,在“健康驛站人文關懷”關懷類型一欄,仍有8類可以選擇。

但香港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工聯深圳中心同事了解到原來人文關懷包括8類人員,最近只受理3項,分別為直系親屬近期病危或去世的人士、需要參加法庭開庭人員以及參加重要考試人員。

記者致電深圳12345熱線,工作人員證實,由於深圳疫情關係,加上房源緊張,為照顧特殊人群的人文關懷僅適用於上述三類人士,其他人士應通過別的途徑入境。至於何時可恢復正常安排,工作人員表示,“暫時政策如此,何時恢復還不確定”。

對於本次縮減名額,黃國認為,此安排是基於深圳和香港都有疫情,但他也注意到其實疫情嚴峻也降低了市民過關意欲。

黃國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就“通關”與內地進行討論,“逆向隔離”也取得進展。他認為,現時每日1000個健康驛站的名額可能只是臨時數字。

記者亦就疫情穩定後會否恢復“通關”名額查詢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獲得回覆:“由於措施屬於內地安排,需要向內地方向查詢。”

目前港人北上陸路通道有深圳、珠海及澳門。近日由於澳門恢復與珠海的免隔離“通關”,入境澳門隔離後再前往內地也成為不少港人的選擇。

現時香港每日約有400人通過港珠澳大橋口岸離境。有市民在社交媒體指出,深圳健康驛站搖不到號,去珠海的巴士買不到票,決定前往澳門隔離,隔離結束後再飛往內地,形容過程順暢。

目前,澳門供由香港入境人士自費入住的鷺環海天度假酒店10月26日之前均已不能預定;而由香港前往澳門的穿梭巴士多個所選日期的所有班次也已售罄。(記者 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