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有一條路叫“通關”之路

分享到:
2022-07-12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一屆特區政府甫上任,就急民所急,響應市民關切,一直努力達成兩地“通關”。香港抗疫約900天后,香港近日正商討擬優化“安心出行”,推出“紅黃綠”健康碼。

11日,香港新增共2863宗新冠確診個案,當中包括2611宗本地確診及252宗境外輸入個案。本地多36宗懷疑BA.2.12.1個案,其中19宗源頭不明;BA.4或BA.5再多19宗懷疑個案,其中6宗源頭不明。454間學校呈報627宗個案,過去7日有234個學校呈報兩宗或兩宗以上個案。

香港第五波疫情出現“不樂觀”反彈跡象,剛上任的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未有坐等疫情惡化,而是主動出擊。

hk_c_1657591707(1).png

他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每日新增個案仍在高位,由5月底3位數升至4位,近日維持在3000宗,醫管局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因新冠入院的患者由300多人增至957人,預計很快破千;危殆人數也升至每日8、9個,甚至雙位數字。

盧寵茂表示,要以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如果要改變疫情繼續上升的趨勢,需要做到更精準防疫。

現時的病人大多是在家居檢疫期間發現,政府已決定7月15日起,居家隔離的人士須佩戴電子手環,確保他們不會離開家居範圍。

“安心出行”應用程序未來擬加入“紅碼”和“黃碼”。確診人士的系統會轉為“紅碼”,確保他們不能進入高危活動場所,如醫院、院舍及需除下口罩的場所;境外入境的人會獲發“黃碼”,同樣被禁止進入醫院、院舍及需除下口罩處所。

盧寵茂強調,“紅黃碼”僅識別確診者及要檢疫人士,不具備追蹤功能,其中“黃碼”不影響乘坐交通工具,而“紅碼”不能離開隔離場所。

政府也正研究如何精準做好檢疫,包括入境人士7天定點酒店檢疫,能否改為局部居家健康監察。

盧寵茂強調,採用“紅黃碼”是基於香港現時的疫情,希望有關制度能盡快推出,承諾不會隨便將市民的程式轉為“紅碼、黃碼”。

香港醫學專家認為,該做法有助精準防疫,也有利於推進香港與內地“通關”。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防疫抗疫只有兩招,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內防擴散就是要找到社區中哪些人是帶有病毒,以及是密切接觸者,然後把他們隔離,才能截斷傳播鏈。“黃紅綠碼就是一個很好的措施,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針對精準防疫而言,紅黃綠碼是必須的!” 周伯展說,對於日後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也有幫助,“通關”是要內地認可香港的防疫措施,香港是應該與內地保持高度一致。

hk_c_1657591740(1).png

民建聯衞生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亦表示歡迎,認為相對要到隔離設施的確診者,居家隔離人士的行動自主度較高,認同他們有責任,戴上電子手環,確保不會離開家居範圍,病毒不會在社區擴散。

香港歷經五波疫情,市民難免出現抗疫疲勞,因此,特區政府在嚴格防疫的同時,亦不斷思考如何令防疫措施更人性化。

近期,特區政府與深圳溝通後,深圳已增加每日“健康驛站”名額,並推出“人文關懷通道”。為打擊“黃牛”,7月10日起,深圳“健康驛站”已從早前的“搶號”變成“搖號”。

連串關懷措施推出後,香港“北上”大軍明顯增加,連日來深圳灣口岸出現過關人潮。

11日,中通社記者直擊深圳灣口岸有大批市民排隊,口岸大樓外聚集了大批過境市民,等候檢測結果區域亦擠滿人。

特區政府本周會推出網上預約口岸檢測,但在酷暑時節,有在現場等候的旅客建議政府可加密社區檢測次數,代替離境前檢測。有等候者則認為,深圳改以抽籤方式分配“健康驛站”房間後,現時搶房間全靠運氣,建議還是增加名額更實際。

hk_c_1657591767(1).png

香港入境處有見近日天氣炎熱,已將部分離境大堂臨時改為專用休息區,提供450個關愛座位,讓旅客能在有空調設備的室內範圍等候檢測結果,並提供飲用水給有需要人士。11日起,等候區會提供免費報章供離境旅客取閱。

盧寵茂10日下午到深圳灣口岸視察時對排隊旅客感到抱歉,稱明白現場擠逼,等待過程辛苦,政府會繼續改進。他還稱,會繼續與廣東省及深圳市各部門合作,做好聯防聯控,在不影響防疫下,盡量幫助市民更方便過關,令兩地居民更多互通機會。

雖然香港確診個案現時仍處“高位”,但醫務衞生局局長親赴口岸視察,加上熟知內地情況的他,剛上任即推出與內地高度一致的防疫措施,令不少市民見到“通關”之路上的曙光。

輿論評到,新一屆特區政府甫上任,就急民所急,回應市民關切,上述便民利民的“通關”新措施能夠落實,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務實與內地有關方面溝通協商的成果。

“通關”之路如何走得更穩,才能避免反反覆覆、擾民添亂,考驗的是兩地互信以及特區政府的智慧。

強調施政以結果為目標的新一屆政府,面臨的防疫工作依然艱巨,但“只要求真務實,不急於求成,將大目標細化為一個個小目標,哪怕每天只解決一個問題,持之以恆,必有所成。”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