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訪盧寵茂:香港不會躺平 “紅黃碼”可助精準抗疫

分享到:
2022-07-29 22: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 (陳卓儀  徐嘉儀)“香港目前的防疫策略,不會躺平,不能任由疫情失控。”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如是強調。

  香港日增確診連續一周維持在4000宗以上,經歷過第五波疫情,部分市民似乎有抗疫疲態,對數字逐漸麻木。

  “第五波疫情絕對不是評定防疫標準的底線,而是一個歷史教訓。在防疫標準方面,香港要定得更高。”盧寵茂強調,新冠病毒殺傷力還很高,80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確診長者死亡率達16%,已接種疫苗的確診者死亡率也達1.2%。

  他特別指出,最近香港一名2歲兒童確診新冠懷疑併發腦炎,需要引起注意。他表示,下一步將推動社區長者及學校學童的疫苗接種。

  除了“一老一小”,盧寵茂提醒醫院暴疫的風險。醫管局目前有約1400張病床用以照顧新冠患者,佔急診室總數的7%,平均每天有500多名員工因感染新冠需告假。一旦“躺平”,醫療系統將無法承受。

  “最壞的情況是疫情持續擴大,醫管局可能會有25%的醫療服務受影響,不僅要擔心新冠病人的情況,更會影響急症、心臟病、中風及癌症病人等。”

  為了守好醫院、老人院等高風險場所,8月1日起,所有院舍訪客必須出示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員工核酸縮短至一周一次。公立醫院探訪人士需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核酸檢測是金標準,靈敏度會更高。”盧寵茂表示,在醫院、院舍等高風險場所的員工,定期核酸檢測非常重要,希望最終推動這些群體能做到48小時核酸檢測,預防病毒入侵。

  對於此前提出“紅黃碼”防疫措施,盧寵茂對記者表示,“紅黃碼”有助精準抗疫,避免讓確診人士進入高風險區域;而“黃碼”的應用有助縮減入境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

  他強調,確診人士實名登記有法律依據,在衛生防護系統中,一旦確診需提供個人資料,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會發出隔離令;未來在確診人士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入紅碼,確保守法。“紅黃碼”僅僅是方便識別,沒有追蹤功能。對於一般市民來說,沒有確診也不是從外地抵港,無需進行任何實名登記。

  他表示,特區政府希望以最低的成本達至最好的防疫效果,也希望先處理技術問題,推出時間越快越好。(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