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蔡毅:以穩定保障發展 以發展贏得民心

分享到:
2022-07-03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普天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日子裡,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疫情反彈的嚴峻情況下依然抵港視察,出席慶祝回歸25周年大會,為第六屆行政長官和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就職監誓,體現出習主席對香港和香港市民的關心關愛,他近半小時的重要講話更為香港未來指引方向。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隨即在2日就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駱惠寧主任發表講話指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一錘定音,給香港派了一劑“定心丸”,極大增強了香港同胞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

我認真傾聽了座談會上駱主任的講話和各界代表的發言,進一步理解了習主席講話的精髓所在。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我將結合自身實際和特點,組織联系社团及會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支持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實現“良政善治”,共同推動香港實現更大作為,奮力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不辜負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殷切希望。

習近平主席強調,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習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為促進香港經濟社會各項發展、做好民生工作、改善市民生活和為香港市民謀福祉提供強而有力的指引。

實現這一切的前提是香港的和諧穩定,香港的穩定壓倒一切,這是近些年的社會動盪帶給我們的警醒和啟示,香港亂不得,更亂不起。駱主任在座談會上指出,“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保障,的確切中要害。香港是香港人的共同家園,家園的安寧穩定需要廣大市民勠力同心、共同維護。這也要求我們團結能夠團結的所有愛國愛港力量,尋求最大公約數,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

香港回歸25周年以來,GDP增長實現了翻番,為香港的各項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習主席在5年前視察香港時就強調:“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因此,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基本支撐。

駱主任在此次座談會上也指出,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香港各界要善於把握戰略機遇,全力聚精會神謀發展,把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充分釋放出來。   

本人認為,無論是解決青年向上流動問題,還是改善基層市民生活條件,抑或保持香港的國際地位,都需要發展。實現香港新一輪高品質發展,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贏得民心是香港由治及興的應有之義。習主席強調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明確要求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不僅是特區管治團隊需要做到的,亦是我們這些連接社區、接觸市民的各大社團在今後工作中的根本遵循,我們要積極行動起來,更深入基層了解普通市民的所思所想,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難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在習主席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一國兩制”方針的保駕護航下,我們的香港一定可以浴火重生,實現新的飛躍,為自身繁榮穩定、為國家發展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