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回歸25年)外籍“港漂”眼中的香港魅力:安全、包容、獨特

分享到:
2022-06-28 18: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 題:外籍“港漂”眼中的香港魅力:安全、包容、獨特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的重要日子,在那一天不同膚色不同國家的人將在街頭巷尾共慶回歸。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25年間,留港外籍人士只增不減,在很多人眼中,這裡早已“他鄉變故鄉”。

香港蘭桂坊的週末夜(中通社圖片)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2021年香港740萬常住人口中,約62萬人來自海外,佔比逾8%,并呈連年上升趨勢。在中環、跑馬地、蘭桂坊等處,經常能看到各色皮膚的外籍“港漂”和黃皮膚港人三五成群,或用粵語、或用英語甚至是普通話毫無障礙交談、跨國婚姻更是屢見不鮮。

  來自西班牙的Louis十年前抵達香港開始投行職業生涯,與來自北京的“港漂”妻子在港安家。他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與其他金融城市相比,這裡最大的吸引力是有更多機會進入上海等城市,“中國經驗”是很多外籍投行人的加分項。此外,“香港包容性很大,我的孩子能上西班牙語學校,這裡也有法語、日韓國際學校,我學不會粵語,但也能輕鬆融入社區。”

  根據美國蓋洛普咨詢公司2021年的調查數據指出,香港位列最受歡迎移民地區排行榜前20。


香港中通社圖片


  蘭桂坊創始人盛智文曾為保留香港特區護照放棄了加拿大護照,每次被問到香港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麼,作為40年的老香港,他總用“毫無疑問,香港是我的家”回答。他曾表示,作為生意人更願意把賭注押在東方、押在中國。

  自回歸以來,香港連續26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用它極大的包容性展現了中西文化交融的魅力,搭乘公交半小時內有山有海的環境,也是不少人長居此地的原因。

  行政廉潔高效、市場自由透明、稅制低簡、廣納人才……香港近年來也在金融之外大力發展多元產業吸引人才。很多外籍“港漂”因短期工作機會來到香港,卻一待就是十多年。

  從巴基斯坦來香港讀書並留任助理教授的阿米爾就是其中一員,他即將把遠在故鄉的妻子接過來定居。他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沒想到學校願意給他留任的機會,讓他非常開心。他認為香港有國際高水平的科研學術環境,薪資待遇讓他可以專心學術不用為生活發愁。

  他打算讓自己的孩子在香港接受教育,之前擔心外籍學生在港上學會遭受歧視,但現在完全沒有這種顧慮,“平時走路都看到各個種族間的小朋友玩得很好,香港是很安全的城市,從全球來看也是排前幾位的。”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年來,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外籍人士是否仍一如既往想留在香港?

  “我肯定會繼續留在這裡。”阿米爾因親身經歷香港理工大學校內的暴亂,他非常反感外界的抹黑和攻擊,“香港國安法讓社會繼續向前,市民安居樂業,實際上我們現在享有的自由比2019年時要多得多。”

  Louis也已經決定讓孩子在香港至少讀到高中。“我和妻子都是從事金融行業,還有哪裡比香港更合適呢?孩子在香港受教育,既能學習西班牙語,也能接受中國文化的熏陶,這是我們這樣的家庭最想要的。”

  香港QS排名前100的大學有5所,很多學生因“安全”選擇到香港留學。有外國留學生表示,即便之後再去其他國家留學,之後也想回港,因為“放眼世界,香港無疑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

  有外籍人士指出,雖然香港一度出現一些社會負面事件,但回顧過去25年的發展,整體還是很好的。有人認為,香港近25年的發展貼近世界發展趨勢,成為內地和國際的連接樞紐,“對我而言,香港一直在進步”。還有人表示,因香港的“多元性、包容性”前來,他們認為香港有在其他城市找不到的特點。(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