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智庫誤稱中國代表團於澤連斯基講話時離場

分享到:
2022-06-13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11日以視頻形式在第十九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演講。事後,部分外媒傳出中國代表團在澤連斯基演講時“突然離場”。不過,很快就有現場與會者表示:“離場的並不是中國代表團,而是越南代表團。”

現場圖片顯示,澤連斯基講話時,中國代表團並未離開。

“中國代表團離場”的消息源,網絡上流傳最多的,是由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政策分析師埃諾斯(Olivia Enos)在其社交媒體發文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演講時,中國代表團離場。

埃諾斯隨後删除了這條推文,但根據推文截圖,她當時發布了一張澤連斯基演講的照片,並配文說:“澤連斯基正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演講,而中國代表團已經離席。”

相關消息發出後迅速發酵,烏克蘭獨立新聞社等外媒還以“中國代表團在澤連斯基演講時離席”為題進行了報道。

在埃諾斯的推文下面,同樣在現場參會的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直接闢謠稱:“那是越南代表團,他們走的時候還經過了我的座位。我當時正坐在中國代表團一位大校軍官旁邊”。

隨後,埃諾斯回覆了唐安竹的評論,並承認她確實是“搞錯了”。

此外,有消息稱,越南代表團之所以離席,也並不是在進行某種“抗議”,而是需要趕場參加另一場會議。

5月,澤連斯基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也進行了一場演講,當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布了一篇報道,謊稱澤連斯基視頻演講結束時全場起立鼓掌,唯獨中國代表團未起立鼓掌,並離場。

而CNN的報道同樣是援引現場一名參會人員的消息,此人為美國國會眾議員麥考爾,他聲稱拍到了一張中國代表團拒絕鼓掌並離席的照片。

然而,經過查證,他提供的照片,實際上是越南代表團成員。

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此事回應相關問詢時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有關議員作出更正,不要再散布虛假信息。(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