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澤連斯基:已向美英等國遞交為烏提供安全保障建議

分享到:
2022-04-02 21: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當地時間4月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烏克蘭已經向一些國家遞交了關於為烏提供安全保障的建議,這些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土耳其。


新華網圖片


澤連斯基還表示,4月1日,他同到訪的歐洲議會主席梅特索拉就烏克蘭加入歐盟事宜進行了討論。

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3月29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了新一輪面對面談判。俄方承諾大幅減少在烏首都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行動,烏方提出在國際安全保障下確立中立地位。

在俄烏談判中,烏克蘭提議簽署一份新的國際安全保障條約,其中包含一項類似於北約憲章第五條的條款,即對某一成員國的攻擊將被視作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從而換取其採取中立立場。

俄談判代表團團長、總統助理梅金斯基對烏方提議回應說,俄方已收到烏方提出的相關建議,涉及烏保持中立、不結盟以及無核化地位等內容。俄方會研究這些建議,向俄總統普京匯報並給予烏方答覆。

當地時間4月1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烏克蘭局勢通電話。據土耳其總統辦公室當天發表的聲明,埃爾多安在通話中表示,俄烏代表3月29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和談是積極的和具有建設性的,創造了和平的希望。他呼籲各方謹慎行事並保持對話,希望俄烏兩國領導人盡快會晤。

據克里姆林宮網站消息,普京在通話中感謝土方為伊斯坦布爾和談提供的幫助,並對正在進行的談判進程給出原則性評估。埃爾多安感謝俄方為土耳其公民和商船從衝突地區撤離提供幫助。兩國領導人還談到發展雙邊合作等議題,並同意保持進一步接觸。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日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4月1日表示,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將於4月3日訪問莫斯科,然後訪問烏克蘭基輔,討論俄烏局勢及停火的可能性。(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