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賽馬會展望培育賽馬人才加強兩地體育合作交流

分享到:
2022-06-05 18: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5日電 香港賽馬會5日在沙田馬場舉行“見習騎師學校五十週年賽馬日”,以表彰見習騎師學校於過去50年在本地賽馬運動中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為培育香港賽馬人才作出了重大貢獻。當日的重頭戲見習騎師學校50週年紀念盃(第三班1200米),由韋達麾下的“祥勝霸駒”在騎師馬雅主策下勝出。

適逢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成立50週年,賽馬培訓發展委員會重新命名為賽馬人才培訓中心,旗下包括兩所學校,即見習騎師學校及賽馬人才學校。見習騎師學校將繼續提供策騎訓練,而賽馬人才學校則為非策騎範疇的馬房人員如助理練馬師、馬房助理及釘甲匠等,提供專門技能培訓。

賽馬人才培訓中心作為專業教學機構,將連繫內地與香港社群,發掘並培育賽馬人才。自2008年以來,已有超過1800名員工和學員在見習騎師學校完成證書課程。在當日下午的賽事舉行前,香港賽馬會與香港教育大學、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和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旨在通過各種新項目提供卓越的培訓,從而推動未來在內地和香港培訓及發展賽馬人才的計劃。

在全民健身開拓新局面的大背景下,香港將加大和內地尤其大灣區城市的體育交流合作,參與展開全運會籌備工作,推動體育產業發展步入新階段。同時展望廣州積極爭取開展速賽馬賽事試點,以及舉辦2022年中國(廣州)國際馬術大賽和馬產業博覽會,賽馬以及馬術專業人才的培訓將具有更多實踐意義。

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表示,香港是純種馬競賽運動的全球領導者之一,不但集合了世界頂尖練馬師、騎師及賽駒,更匯聚了全球各地數以百萬計的馬迷。這項成就是我們努力數十載的成果,當中馬會見習騎師學校在培育世界級人才的貢獻更是功不可沒。

“見習騎師學校不但培育出世界級騎師,也訓練出對香港賽馬有重大貢獻的人才,包括練馬師、助理練馬師、馬房領班及其他不同崗位的人士。” 應家柏表示,“現在我們再踏出重要的一步,建立賽馬人才培訓中心,不但在香港,也在大灣區擔當起重要的角色,致力在內地發展國家的馬產業。” 

簽署備忘錄加強賽馬人才培訓

馬會希望為現役及退役騎師提供持續進修及個人發展的機會。按照馬會與香港教育大學簽署的備忘錄,獲提名的騎師可在彈性入學機制下報讀健康教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目的是給予精英運動員進修機會,為他們退役後的事業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說,騎師與所有專業運動員一樣,具備全心投入、堅持不懈和自我提升的寶貴特質。在與馬會達成的新協議下,很高興為騎師提供大學教育,讓他們能夠在繼續接受培訓和出賽的同時,開拓各種新路向。

現役騎師梁家俊、楊明綸與黃皓楠,在較早前經過面試及審批後,已獲香港教育大學取錄,在今年九月起修讀健康教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

騎師梁家俊表示,多謝教大提供這個難得的機會,現時很期待可以快點入學。當騎師最重要是控制體重和保持身體在最佳狀態,教大的課程包含營養學、運動科學與精神健康等科目,這些知識可以學以致用,令他的策騎黃金期可以延長,提升及突破自己。

從騎14載的梁家俊,在港贏得接近390場頭馬,他讚揚這個課程安排甚具彈性,能夠以比賽及操練為優先,完全不會影響策騎事業。“我希望刷新個人單季的最佳紀錄,爭取角逐告東尼獎,暫時沒有退役計劃。即使日後退居幕後,當助理練馬師或練馬師,這些從大學學會的健康知識,也有助我的事業發展。”

梁家俊於2004年完成中四課程後,入讀見習騎師學校,兩年多後被派往紐西蘭接受進一步培訓,2008年回港當見習騎師。他在2011年6月1日策騎“多多昇”勝出在港第70場頭馬畢業,成為正式騎師。

馬會與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簽署備忘錄,將為賽事見習學員提供醫療支援、健康監測及運動心理諮詢服務。在學會的幫助下,賽事見習學員的表現及訓練的成效預計均能有所提升。馬會與學會也將合辦工作坊、研討會及教學活動,推廣賽馬醫學與科學,同時推動國際賽馬業。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容樹恒表示,現今賽馬世界的競爭如此激烈,講求絕對“專業精神”。在過去十年間,賽馬運動不斷加強應用運動醫學及運動科學知識。應用範疇由最初集中治療受傷騎師,逐步擴大到將相關知識及技能用於訓練、預防受傷及提升騎師表現。

見習騎師學校自1972年創校以來人才輩出,包括一大批騎功超卓的本地培育騎師,如蔡明紹、何澤堯、梁家俊、潘明輝及楊明綸均曾在此校受訓。很多成績優異的畢業生,包括昔日殿堂級騎師告東尼、羅富全、沈集成和姚本輝後來更是成為了賽馬界頂尖練馬師。這些畢業生的非凡成就提升了香港賽馬在全球馬壇的聲譽。

馬會與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簽署備忘錄,內容涵蓋發掘及招募賽馬人才、安排成年學員實習,以及為合適人選開辦專業運動訓練課程(賽馬)。這項合作旨在培育未來的優質見習騎師及賽馬人才。

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徐佶說,學校與香港馬會加強合作,是希望借鑑香港馬會在培育人才方面的優勢,從而為適合的人選提供以賽馬業為導向的世界級教育,培育他們成為具備賽馬及管理綜合務實技能的人才,以支持內地馬產業的未來發展。(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