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賽馬會與廣東省共同培育賽馬人才

分享到:
2023-11-29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29日,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和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在廣州召開粵港馬產業合作專責小組會議。香港賽馬會以港方專家成員的身份參與會議,并在會上與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簽署了賽馬人才培養合作協議,助力大灣區成為世界級馬匹運動及產業中心。

會議由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劉棕會和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共同主持,他們表示粵港馬產業合作進展順利,成果豐碩,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包括在維護從化無疫區狀態、完善馬匹通關機制、重點項目建設、獸醫及賽馬人才培訓等。

香港賽馬會賽馬事務執行總監夏定安、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在會議上匯報了工作成果和項目進展等情況。香港賽馬會正全方位、多維度推進大灣區馬產業的穩步發展 ,包括全力為2026年起在從化馬場定期舉行的國際水平賽馬賽事做准備,推進從化馬場第二期建設工程,新增賽事看台、馬房設施及員工住宿設施等,以及助力馬業人才培訓、獸醫專業發展和馬術運動發展,為大灣區打造全面的馬產業鏈。

圖片來源:賽馬會。

圖片來源:賽馬會。

圖片來源:賽馬會。

馬產業的發展依賴人才的培養。在當日會議上,香港賽馬會還與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簽署了賽馬人才培養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開辦運動訓練專業賽馬方向訂單班,面向15至16歲初中畢業、有潛質成為見習騎師或策騎員學員的內地學生。課程不僅涵蓋騎術、馬厩管理、馬術、運動科學等賽馬行業必備知識和技能,更融入全人教育的元素,培養德才兼備的體育人才。該賽馬方向訂單班所定位的是雙軌制培訓系統學歷及職業教育,每年招收15至25名學生,學生畢業後將取得公辦大專層次學歷及香港資歷架構第三級別賽馬證書課程資格。此外,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在讀學生如有意願加入賽馬人才培訓計劃,經選拔後可參加相關課程學習。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食物)常任秘書長劉利群表示,期待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與香港賽馬會未來的合作能促進粵港馬產業人才的專業發展,為大灣區青年提供更多就業和發展機會。

香港賽馬會賽馬事務執行總監夏定安在出席簽約儀式時表示,這次簽約標志著賽馬人才的培養取得了裡程碑式的進展。他指,人才培養是《粵港馬產業發展合作協議》中強調的重點合作領域之一。香港賽馬會與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通過校企合作的方式,將馬產業融入教育當中,培養、儲備未來的賽馬人才,推動內地馬業可持續發展。

香港賽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譚志源表示,感謝兩地政府對粵港澳大灣區馬產業發展長期以來的大力支持。香港賽馬會很高興看到兩地政府建立起馬匹跨境運輸協調機制,并原則上同意建立新的生物安全通道。這兩項措施將保障未來馬匹跨境運輸的安全與順暢。香港賽馬會一直發揮所長,通過其專業知識、豐富經驗和國際網絡,為大灣區以至國家馬產業發展做出貢獻。目前,除了人才培訓外,香港賽馬會還在積極推進多個馬產業鏈的項目,包括廣州從化國際賽馬發展中心、獸醫專業發展等,以期為實現大灣區世界級馬匹運動及產業中心的共同願景,貢獻自己的力量。

2021年5月,廣東省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粵港馬產業發展合作協議》,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設立粵港馬產業合作專責小組。香港賽馬會以港方專家成員的身份參與小組工作。該協議簽署的同一天,香港賽馬會與廣州市政府亦簽署了《關於共同促進穗港馬產業發展的框架合作協議》,從三方面落實馬產業發展,包括:實現從化馬場常規性的國際水平賽事計劃,提升從化馬場的硬件設施和營運接待能力,全面推動馬產業鏈的發展。(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