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洪錦鉉:何謂“相期以茶”?

分享到:
2022-05-28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983年,當代哲學家、教育家馮友蘭在八十八歲大壽時,寫了一副“何止於米,相期以茶;論高白馬,道超青牛”的對聯贈與同做八十八大壽的好友,哲學家、邏輯學家金岳霖。

1999年,學界泰斗季羨林出版了《相期以茶:季羨林散文集》,當年他八十八歲。2005年春,北京大學中文系為現代詩人、文學史家林庚教授隆重舉辦九十五歲壽慶,語言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季羨林教授親筆贈予祝詞:“相期以茶——賀靜希兄九六大慶弟季羨林乙酉春。”2006年是季教授的九十五歲壽慶,林庚教授親筆回贈“相期以茶”。

“何止於米,相期以茶”,“米”指的是“米壽”,“茶”指的是“茶壽”。“米”字看到便知像“八十八”合起來的,八十八歲稱為“米壽”。“茶”字的草字頭“艹”代表二十,中間的“人”和“木”像“米”字的“八十八”,加上“艹”的二十就成爲一百零八歲了,稱為“茶壽”。因此,馮友蘭和金岳霖,季羨林和林庚都是表達在一百零八歲相聚的願望。

“相期以茶”不僅中國文人好友間常見的祝壽詞,更是一種精神境界的追求。從境界來看,米解決的是溫飽,停留在物質層面;從米到茶,茶滿足的是精神層面。自古文人學士皆好茶,不僅是茶有益於健康,有助延年益壽,更因神往由凡入聖的精神境界。“相期以茶”,長壽固然是目的,更是相約一起追求人生的精神顛峰的永固情誼。

如今,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全球排名第一,男性達八十三歲,女性達八十八歲,可以說是快達或已達“米壽”。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還是“健康長壽”最深觸,每一個人心裡都深知身體不健康,什麼榮華富貴和權傾朝野都如浮雲!這都是出於獨自的心願。

然而,人生千尋百求,莫過於有“相期以茶”的福氣。吾交友以誠相向,望能成就可貴的“相期以茶”的情誼,為人生覓得心有靈犀的相伴之人。或許,彼此雖未能長相聚,卻能心神通往;或許,你我能共聚一堂飲茶,感悟人生之道;或許,咱倆有濡以沫的陪伴,一起閒話家常。


作者洪錦鉉為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