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楊孫西盼促進茶文化交流 發揚不同文化

分享到:
2023-06-06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6日電 前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楊孫西表示,希望能夠透過茶文化的傳播,促進茶文化交流,講好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故事,串連和發揚不同的文化。

近年致力推廣茶文化的楊孫西在接受紫荊雜誌專訪時提到,從清朝乾隆至光緒年間,祖輩一直在福州從事茶葉生意。當時主要的客源是英國人。後來英國在殖民地印度和斯里蘭卡等地大量種茶,楊家家族生意遂逐漸沒落,及至父輩已不再販茶,而是前往菲律賓投靠親戚,改行從事其他營生。

楊孫西表示,希望能夠透過茶文化的傳播,促進茶文化交流。圖源:紫荊雜誌

他說,自己受到祖輩做茶文化薰陶,從小對茶十分感興趣。自13歲來港後,跟隨著父親及朋友學會了品茶、飲茶,培養了這個伴隨一生的業餘愛好。楊孫西又分享自己對茶的研究,指茶是一種健康飲品,有許多不同的品種,包括壽眉、龍井、鐵觀音、六堡、普洱等。而不同年齡、地區的人,對茶也會有不同喜好。

楊孫西舉例指,江浙人就喜歡喝綠茶、碧螺春、龍井等;年紀較大的人就喜愛普洱。而香港人及廣東人就喜好中午茶、下午茶、早茶、夜茶和宵夜茶的。特別的一點是,在經過英國管治100年後,香港人也承襲了英國人喝茶的習慣,“不少機構都設有茶水間,早上9時上班到11時左右,會習慣用10到15分鐘喝一杯英國紅茶,可以加奶、糖和檸檬等”。

他續說,自己在年輕時進工廠工作,發現工友們都習慣下午喝港式奶茶,由於經典奶茶吸引力太大,大部分工友喝了奶茶以後,就不怎麼喝咖啡了。工人在早上8時喝了奶茶,到12時仍然處於清醒狀態。”到了英國工業革命的時候,工人在早餐時喝兩杯茶再上班,工作效率會比較高,香港五、六十年代發展工業,工廠工人喝了港式奶茶,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可見茶對於維持社會運作和發展頗為重要。”

楊孫西早前捐贈了100萬元予香港珠海學院在校內開辦茶文化室,是香港高校首個茶文化交流教育場所。楊孫西直言,茶文化刻有時代烙印,反映了一個時代的社會風骨,希望母校如同茶的本性一般,不做作,在蓄勢後,於頃刻間驟然綻放生命的芳馨,如同中國茶葉發展般行久致遠。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