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出口總被卡?沒下文?立陶宛媒體質疑台灣當局“忽悠人”

分享到:
2022-05-16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6日電 自2021年11月立陶宛允許台灣更改所謂“代表處”名稱後,便滿心期待能和台灣有更多經貿合作。然而,事實卻總是“打臉”。

日前,就有立陶宛媒體爆料稱,台灣不僅拒絕購買該國穀物,也不讓當地農產品和肉品進口,不是卡關就是沒下文,質疑“台灣誠意在哪里?”……

(台灣“TVBS新聞網”截圖)

據報導,2021年11月,立陶宛突然允許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其後,便開始炒作中方為此“經濟制裁”立陶宛。

當時,台灣當局也是立馬跳出來,聲稱將會對立陶宛提供幫助,包括接收“被大陸拒收”漂流海上的2萬瓶立陶宛朗姆酒,還將成立2億美元額度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及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以促進台灣與立陶宛的產業合作及投資。

不過,據台灣“TVBS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5月12日,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立陶宛國會上備詢時就專門提到台灣,表示立陶宛產品可出口到台灣,卻遭到反對黨的質疑:“友台還換來了什麼好處?”

該報道稱,除了立陶宛反對黨的聲音,連日來,當地媒體的抨擊也不少。

有立陶宛媒體在報道標題中直接寫道:“台灣不開放立陶宛食品,宣傳的百萬元還看不到:期望太高了嗎?”

而該篇報導內文則提到:有立陶宛穀物商想出口穀物製品,並接觸了兩家台灣公司,已經嘗試談判了5個月;結果一家拒絕購買,另一家甚至連價格都沒有詢問。與此同時,立陶宛方面的肉品加工產業,還在苦苦等待台灣當局的進口許可證。

台灣當局“不買”、“不批”的態度,讓立陶宛企業和民眾代表不禁發出疑問:台灣與立陶宛檯面上喊“經濟合作”,實際上台灣的誠意在哪里?

除此之外,就在前幾天,當地時間5月9日,立陶宛媒體Delfi也曾報道稱:台灣拒絕購買立陶宛糧食廠商的穀物製品,理由是商品存在“質量問題”。

對於立陶宛媒體此次控訴台灣卡關,台灣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表示,絕對沒有卡關,指台灣農業部門3月已收到立陶宛牛肉輸出申請,正在加速處理中。

而台灣外事部門“次長”田中光則稱,“卡關”這個詞講得有點嚴重,其實他們都非常希望立陶宛產品盡快入台。

台灣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也說,這是當地媒體的標題太過聳動,目前“台灣代表處”已經跟立陶宛的農業部門、媒體作了清楚說明。

(台灣“民視新聞網”報道)

關於立陶宛媒體的吐槽新聞,也引發了台灣民眾的熱烈討論。

有人認為立陶宛在“情緒勒索”:“台灣不買就是沒誠意”、“對我們虛情假意原來是有企圖”。

有人表示“這叫做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還真以為別人是無條件挺台嗎?”、“國際上的友好都是有代價的”。

還有台灣網友表示,台灣當局宣稱要接收立陶宛產品,其實是為了“大內宣”。

值得注意的是,在挑釁完中國後,立陶宛雖然施壓台灣快速開放市場,但立陶宛企業對此並不樂觀。

早在2021年9月份,立陶宛一家乳製品加工商負責人就坦承,台灣在市場規模上“根本無法跟中國(大陸)相比”。

而台灣“中國時報”在2022年2月也曾評論稱:為了在立陶宛設處,台灣已付出巨額代價,豪擲12億美元,結果除了換來立陶宛挺台議員馬爾德基思(Matas Maldeikis)在推特上刷鳳梨表示慶祝外,嗨稱台灣與立陶宛“經濟互惠互利”,還換來了立陶宛政治人物對台反反復復、親疏不定的態度。

評論還尖銳地指出:立陶宛來推銷牛肉等各類產品,台灣一副來者不拒、有求必應的模樣。“就這樣被人口僅280萬、出口總值不到台灣0.82%的立陶宛玩弄於股掌之間,還有買不完的‘民主產品’……”#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