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拜登主持美東盟峰會 能否有效籠絡東盟?

分享到:
2022-05-12 1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5月12日至13日,在華盛頓主持美國與東盟特別峰會,預計將在會上宣佈“印太經濟框架”更多細節,而東盟國家如何回應,也備受外界矚目。受訪專家推測,若美國拿不出“真金白銀”,只能繼續從意識形態和安全層面下手,離間削弱中國在該區域的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曾在4月16日發表聲明介紹這次峰會 “將展示美國對東盟的持久承諾”、“首要任務是成為東南亞強大、可靠的合作夥伴”。

廈門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範宏偉1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拜登上台後繼續奉行“印太戰略”,從經濟、政治和安全層面來說,東南亞是實施這一戰略、與中國博弈的重要區域。

不過,他補充,因為新冠疫情以及前不久爆發的烏克蘭危機,拜登推行印太戰略的步伐和措施都大大被拖延和滯後了,特別是當前美國的重心已被烏克蘭轉移。

有分析指出,拜登在烏克蘭戰爭之際還願花兩天時間接待東盟領導人,具有象征意義,再次證實印太地區仍然是美國安全戰略優先選項。此外,預計美國將利用這次峰會,拉攏東盟加入美西方陣營,抵制俄羅斯。

範宏偉分析認為,東南亞各國此前已就俄烏問題做出不同程度表態,新加坡較支持美國,其他大部分國家處於中立。美國嘗試拉攏逼迫東盟國家選邊站,效果不會明顯,相信此次峰會美國仍會提出這一熱點議題,但更多只是宣傳自身觀點,爭取更多外交支持而已。雙方達成共識的可能性較小。

主辦這次特別峰會亦是拜登政府推行“印太戰略”的一部分。拜登於去年10月在第16屆東亞峰會上提出 “印太經濟框架” 構想,預計將於本次峰會上宣佈具體細節。拜登政府曾對外提及,框架將包括公平和有彈性的貿易、供應鏈韌性、基礎設施和脫碳,以及稅收和反腐四大支柱。各國可以選擇參與他們感興趣的部分,而不必全部參加。

由於“印太經濟框架”完全排除中國,導致有意願參與的東盟國家猶豫,不希望被迫在北京、華盛頓之間選邊站。另有專家質疑,若“印太戰略”在經貿領域給不出必要的“面包和黃油”,如何能吸引東盟國家加入?

“美國從經貿層面逼迫東盟國家選邊戰,這是不現實的。”範宏偉指出,中國和東盟已經相互成為最大經貿夥伴,雙方的依賴程度、經濟利益捆綁程度較大,因此東盟更多是考慮自身地區利益,在與中美的交往過程中實現利益最大化,而非追隨某一方做明確的立場選擇。

範宏偉提出一個高度可能性:“美國會繼續從意識形態、價值觀角度出發,離間或削弱中國在該區域的影響,透過安全、政治層面來反制中國,這是美國的慣用手法。”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肖特曾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缺乏具體內容,“印太經濟框架”只能算是一個用來占位的政策工具。

峰會前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在5月9日的一場演說中稱,在印太地區,美國與東盟等多層次接觸,愈來愈多國家希望能在烏克蘭問題上與美國接觸、聽聽美國的看法,包括主動支持接納難民、力挺對俄制裁等,美國的亞洲夥伴們自發地為靠近美國做出努力。東盟國家是否如坎貝爾所言,正在向美國靠近?

範宏偉分析認為,坎貝爾此番言論是一種宣傳話語,他指出:“東盟有10國,其中緬甸曾對俄羅斯明確表示支持,多數國家保持中立或沈默,東盟亦未就該問題發表明確支持某一方的共同聲明和立場,不能簡單因為個別國家表態與美國一致,就描繪成整個東盟與美國立場一致。況且就難民問題而言,道義上表達支持,和實際接收難民是兩個概念。”

有美國和東盟國家的智庫判斷,東盟已經因美中競爭出現分裂,其中越南、新加坡和菲律賓傾向美國,而柬埔寨、老撾和文萊傾向中國。

範宏偉則認為,從成員國角度來看,東盟各國立場難免有所偏好和不同利益的考慮;但從總體區域來看,整個東盟國家存在普遍共識,即不希望任何一個大國在該區域一家獨大,而是希望中美在該區域的力量維持相對平衡。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