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坎貝爾:美國與東盟“每月接觸一次”

分享到:
2022-04-08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5日在華盛頓參加智庫活動時表示,“我們現在每月與東盟(各國)大使進行一次接觸——過去只是偶爾接觸,現在是與美國政府的主要參與者進行深入的高層接觸。”

坎貝爾  視頻截圖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坎貝爾強調美國政府深化與東盟接觸的決心,稱美國總統拜登決心“很快”與東盟各國領導人舉行峰會,但沒有給出日期。美方曾單方面宣佈該峰會的日期,但因東盟多國領導人無法出席而無限延期。“我們的想法是,擴大和深化美國與東盟的接觸意味著一切,”坎貝爾稱,“我們傾向於更多地關注外交或安全,但我們看到了很多潛在的接觸領域。”

報道稱,坎貝爾承認這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但“我們確實相信東盟是基礎……它必須成為我們在亞洲整體參與的中心”。

2021年10月,拜登在東亞峰會上宣佈將推出“印太經濟框架”,加強美國在亞洲的經濟聯繫。有專家表示,新加坡歷來是經濟自由化、一體化和合作的受益者,因此不願意在美中的廣泛競爭中公開選邊站,而是督促華盛頓和北京將重點放在擴大與亞洲國家的貿易上。

據《環球時報》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4月2日剛剛結束訪問美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至5日就訪問了新加坡。她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貿易離婚”,而是計劃重新調整與中國的商業關係。當地媒體認為,戴琪此行意在強調美國對印太地區的經濟承諾,並商討拜登政府“印太經濟框架”的合作領域。該框架因含糊不清受到各方詬病,但美國依然借此加緊拉攏東盟國家。

李顯龍5日在社交媒體公佈與戴琪會面消息,表示兩人討論了新加坡及美國的共同承諾,包括建立數碼經濟、多邊主義以及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李顯龍表示,新加坡歡迎美國通過印太經濟框架,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參與,希望兩國能繼續合作,惠及兩國企業和人民。

關於戴琪為何選擇訪問新加坡推銷“印太經濟框架”,美媒6日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的分析說:“華盛頓認為新加坡是該地區的重要夥伴,它能向其他國家展示與美國合作的可能性和好處。這可能適用於印太經濟框架以及更廣泛的印太戰略。”(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