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在印太美國不尋求統治地位,希望與中國共存”

分享到:
2022-01-07 14: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路透社1月6日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1月6日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網絡研討會上談到中美關係。他表示,美國需要在參與亞洲經濟方面“迎頭趕上”(step up its game),稱此方面的拓展計劃是美國未來一年亞洲政策的決定性要素。

坎貝爾稱,美國理解中國在亞太“關鍵且重要的作用”,希望達成某種形式的“共存”。

路透社報道截圖

坎貝爾稱,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明確表示,隨著中國影響力日益增長,美國需要在打造印太地區的經濟和商業框架以及貿易慣例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美國在這方面還須加緊努力。

坎貝爾還稱,美國的角色必須超越傳統貿易,擴大至數碼參與和技術標準制定方面。“我們必須明確表明,我們不僅要全面性、戰略性地深化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外交和軍事參與,我們還會以開放、積極、樂觀的態度來參與印太地區的商業活動和投資。”

坎貝爾說,“拜登政府內部非常清楚,2022年美國將在經貿領域與這整個地區進行全面性接觸”,但他未提供具體細節。

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在對華關係中不斷強調所謂“競爭”,坎貝爾卻稱,雖然美中互動越來越被“競爭”所定義,但美國並不尋求“統治地位”(domination)。  

“我相信,美國根本上所尋求的是一種與中國共存的方式,並理解中國的關鍵且重要的作用。”  他說。

但同時,坎貝爾又聲稱,美國將繼續在全球舞台上扮演領導的角色,而中國“試圖把我們排除在外,這將是一個‘錯誤’”。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  視頻截圖

近來,為與中國進行對抗,拜登政府屢屢在亞太地區尋求通過與其盟友及合作夥伴的關係來施加影響。

2021年9月,美、英、澳三方提出,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計劃組成一個名為AUKUS的所謂印太安全聯盟,英美甚至要幫助澳大利亞獲得核動力攻擊潛艇。此舉卻因破壞了法澳間的巨額常規潛艇訂單,引發了法國的不滿。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此指出,此舉對地區和平穩定和國際秩序帶來冷戰回潮、軍備競賽、核擴散這三大隱患,是典型的冷戰思維、雙重標準、藐視規則。

在經濟方面,路透社報道稱,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退出後,其余11國將該協定更名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即CPTPP)之後,不少印太國家對美國缺乏經濟參與感到遺憾。

與煽動衝突對抗、頻繁“退群”的美國形成鮮明對比,中國近年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正式申請加入CPTPP,簽署並率先核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促進地區繁榮和世界經濟復蘇不斷作出新貢獻。

2021年9月1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新加坡、馬來西亞、新西蘭等國均對中國加入CPTPP表示歡迎。

隨後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就此回應稱,美國總統拜登不會加入這一協定。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2021年11月,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承認美國需在亞太地區“修正路線”,但同時認為,美國不加入CPTPP也能團結亞太盟友應對挑戰。

而在CPTPP之外,2020年11月,中國、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15國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這一協定歷經8年談判,占據全球GDP總量約三分之一,是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近20年來最重要的成果。

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在中國等10國正式生效,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評價稱,隨著RCEP的正式生效實施,中國與東盟、新西蘭等成員國之間零關稅產品比例大幅提高,並朝著90%以上的貨物貿易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目標前進。這將釋放區域內巨大的貿易增長潛力,是推進全球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重大步驟。

汪文斌還表示:“RCEP的生效實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重大勝利。實現全球經濟復蘇和繁榮發展必須依靠多邊主義、擴大開放和創新共享,搞自我優先、優勢壟斷和封閉排他只會適得其反。後疫情時代,開放融通是大勢所趨,多邊主義和擴大開放是人間正道。要拆墻不要築墻,要開放不要隔絕,要融合不要脫鉤,這是所有RCEP成員對解決全球經濟治理問題發出的共同聲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