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今年亞太區經濟復甦將面臨巨大挑戰

分享到:
2022-04-21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記者 葉永成)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2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有受訪經濟學者表示,今年亞太區的經濟復甦面臨巨大挑戰,未來一段時間將經歷俄烏衝突等地緣政治的考驗。各國應緊密團結在一起,朝著共同方向努力,讓區域合作更加緊密。


香港中通社圖片


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提到,過去幾十年,亞洲地區總體保持穩定,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就了“亞洲奇跡”。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們要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亞洲區的經濟復甦挑戰仍很大:一是俄烏衝突、新一輪疫情破壞全球供應鏈、產業鏈,推高大宗商品、原材料價格;二是美聯儲加息使得部分高債務國家面臨資本外流、匯率貶值、債務危機和金融危機等風險;三是中國經濟增速下降,或減弱對亞洲經濟龍頭的帶動作用。

余凌曲認為,展望今年經濟發展,亞洲區經濟增長會受到以上種種因素的影響。總體來看,全年亞洲經濟仍將處於恢復進程之中,但增長幅度或有所收窄。

不過,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表示,亞洲今年的經濟增速仍能達到4.8%,高於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期。從歷史上看,亞洲經濟增速比其他地區要快,目前這種增長勢頭保持著慣性。此外,中國經濟體量佔整個亞洲的四成以上,領頭作用依然明顯。

多年來,無論是東盟—中國(10+1)、東盟—中日韓(10+3)還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這些經濟合作機制的建立,對促進地區國家間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RCEP成員佔全球GDP和人口的30%,市場體量非常大,其落地實施將給各方帶來巨大機遇。

除了RCE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也是制度性雙邊或多邊開放,海南自由貿易港便是中國向世界開放擺出的“最佳姿態”,這不僅為中國自身發展創造條件,也為亞太區域合作贏得商機。

博鰲亞洲論壇諮委阿赫塔爾認為,亞太國家始終堅持全球化及多邊主義,在這裡,多邊貿易協定數量佔全球50%以上。如今又有RCEP、CPTPP兩個新成員,這些機制將為亞太乃至全球經濟持續恢復注入新動能。為貿易競爭提供了“經濟治理維度”,亞太貿易合作將迎來更光明的前景。(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