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白宮印太顧問又來:中國就想讓澳大利亞跪下

分享到:
2021-12-01 15: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綜合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路透社12月1日報道,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1日在澳大利亞一家智庫發表演講,再次鼓吹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威脅”。他妄稱中國正在對澳大利亞進行“經濟戰爭”,試圖“破壞”美國的盟友。

但坎貝爾同時又試圖給澳大利亞“灌雞湯”,宣稱所謂的中國對澳“經濟制裁”將無法“取得成功”。他強調,美國不會退出印太地區,美國希望藉助AUKUS等防務協議繼續推動與盟國的“合作”。

路透社報道截圖

坎貝爾在演講中聲稱,他認為中國是想“完全擊敗澳大利亞”,中國對澳大利亞煤炭、葡萄酒、大麥、木材等商品實施的所謂“制裁”是為了讓澳大利亞“跪下屈服”。但他隨後又改口說,他不認為“事態會走到這一步”,他相信“與澳大利亞改善關係符合中國利益。”

在鼓吹“中國威脅”的同時,坎貝爾卻又對澳大利亞抱有莫名的“信心”。ABC報道稱,澳大利亞葡萄酒、龍蝦等商品的出口已經遭受了很大的損失,但坎貝爾卻揚言“中國遲早會聽從澳大利亞的條款來重新談判”。

坎貝爾給出的理由相當“唯心”,他聲稱中國尊重“實力”,所以澳大利亞硬扛所謂“經濟制裁”的決心會增強它“與中國政府打交道的能力”。

他還告訴澳大利亞智庫,拜登政府“非常清楚”澳大利亞的所有情況,美國對其中一些舉措及其影響“感到擔憂”。

美國倒也確實相當瞭解澳大利亞貿易受挫的情況,還利用這一點賺了不少錢。ABC在11月30日發文披露,今年前9個月澳大利亞對華12項商品出口額減少了126億美元,但美國等“親密盟友”卻借機承接生意,同時期美國同類型商品出口額增加了多達46億美元。

除大肆炒作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威脅”外,坎貝爾在演講中還談及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建立的防務聯盟“AUKUS”。他說美國的幾個盟友對該協議“很感興趣”,曾向美方詢問是否可以在這個框架下合作。

坎貝爾並未透露具體是哪幾個國家有意“合作”,但他借機吹噓起了AUKUS的“開放性”,“得益於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堅持要求,這並不是一個封閉的架構,我們希望在關鍵的軍事創新領域與合作夥伴一起推進。”

他堅稱,AUKUS等美國牽頭的組織將關註在技術、氣候、流行病等領域的合作,這會“體現”美國為亞洲帶來的所謂“價值”。他強調美國不打算離開印太地區,“我們的實力才沒有衰退”。

坎貝爾試圖把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責任統統甩給中國。他罔顧美方頻頻進行挑釁的事實,反倒指責中國在核武器、高超聲速武器的發展方面“缺乏溝通”,妄稱中國的軍事發展“會引發不可預見的危機或誤解的風險”。

12月1日,坎貝爾在澳大利亞智庫演講鼓吹“中國想讓澳大利亞下跪” 視頻截圖

但談及某些澳大利亞政客最近熱衷於炒作的台灣問題,坎貝爾倒是閉上了嘴巴,拒絕對澳政客的言論發表評論。

澳大利亞防長達頓11月13日曾妄稱“中國大陸沒有權利收回台灣”,還揚言說如果美國承諾“派兵保衛台灣”,澳大利亞不參加是“不可想象的”。11月26日,達頓再次炒作這一話題,還發表了“中國把澳大利亞當朝貢國”等奇葩言論。澳總理莫里森事後也附和達頓,稱後者“說得很對”。

面對澳大利亞政客這一系列發言,坎貝爾僅聲稱,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政策“沒有改變”,拜登政府試圖確保台灣地區擁有所謂的“適當的防衛條約”。

對於中澳關係現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已經指出,當前中澳關係的困難局面是澳方一手造成的,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澳方對此也心知肚明,當務之急是澳方要正視兩國關係受挫的癥結,認真思考它到底想把中國作為夥伴還是威脅。

華春瑩表示,澳方應該客觀正確地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來處理中澳關係,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情。我們希望澳方糾正一段時間以來在對華關係上采取的錯誤言行,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的恢復和改善創造條件。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