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奧庫斯”又盯上台灣,還稱中國是“劃時代的挑戰”……

分享到:
2024-03-22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像是商量好了一般,前一日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剛炒作完“大陸2027年將做好攻台準備”,後一日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就在澳媒節目中對台灣問題大放厥詞。顯然,這個由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組成的三方聯盟“奧庫斯”(AUKUS)這次盯上了台灣。

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視頻截圖

據澳媒ABC新聞網報道,曾擔任過英國首相的現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日前在澳洲進行訪問,并在此期間接受了《7.30》節目的專訪。

3月21日的專訪視頻顯示,主持人莎拉·弗格森(Sarah Ferguson)多次將問題引向“中國威脅”以及“台灣問題”,而卡梅倫也“心照不宣”的就相關問題開始“高談闊論”。

“英國是否認為中國快速進行的軍力建設對全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主持人問道。

卡梅倫回應稱,“我們認為中國今天的做法是一個劃時代的挑戰,我們希望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盡可能地與中國進行互惠互利的接觸,但顯然他們的行為存在一些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方面。”

卡梅倫還稱“我們看到一個更加自信的中國”,但話鋒一轉他又說道,“因此這更強調了英國和澳大利亞以及志同道合的夥伴需要共同努力”。當然,這種所謂的“努力”顯然是指共同進一步打壓中國。

隨後主持人問到台灣問題,“你認為中國對台灣的封鎖是真正的威脅嗎?”

卡梅倫回應說“這顯然是一種威脅,我們非常擔心”,他還補充說:“如果出現類似封鎖的情況,不僅對台灣,而且對全球都會產生絕對的災難性影響。”

顯然這種根深蒂固的“中國威脅論”種子早已深深植入西方政客的腦海中,時不時要拿出來“翻炒”一番。

這不,據美媒報道,在卡梅倫進行專訪之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就在美眾議院聲稱,儘管經濟增速放緩,但中國仍在“強勢”發展軍力,并污衊中國在“進行脅迫性的灰色地帶活動”,而後更是臆造“大陸將在2027年做好攻台準備”。

可見,這次澳英美三方合力,台灣確實是被“奧庫斯”給盯上了。

資料示意圖

不過,這次卡梅倫的專訪也有一些“有趣的意外”。

當被問到“英國為何要將其緊張的軍事資產派往數千英里外的中國南海或東海”時,卡梅倫急忙辯解稱,“英國這樣做并不是因為‘帝國宏偉的幻想’,而是因為印度—太平洋地區對於世界繁榮和我們的繁榮至關重要”。事實也是如此,現如今對美國亦步亦趨的英國,又如何敢做曾經“帝國宏偉的幻想”呢?

此外,據公開資料顯示,“奧庫斯”(AUKUS)是由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於2021年9月15日聯合成立的軍事外交安全合作聯盟,該聯盟的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大利亞建設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

所以在專訪中,當主持人說到“截至今天,我們還不知道英國將在AUKUS上花費多少錢,英國還沒公開這些數字。”而對此,卡梅倫則開始顧左右而言他,大談AUKUS將投資於我們的安全,投資於我們的國防……

不料主持人打斷卡梅倫的高談闊論,“這些都是承諾,那麼英國將投入多少錢?”卡梅倫則繼續“東拉西扯”,“我們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潛艇建造設施……所以我們非常清楚成本和必要性……”

主持人補充道“還有延誤”,卡梅倫只得尷尬的表示“有可能”。

據悉,澳大利亞近年來為何獲得核潛艇煞費苦心,2016年4月,法國中標了澳大利亞的潛艇建造項目,但由於成本過高以及生產延遲,等不及的澳大利亞於2019年選擇撕毀合約,并轉而尋求從英美獲取核潛艇,三方結成了AUKUS聯盟。

不過從這次專訪來看,澳大利亞在獲取潛艇的進度上,似乎也有些急了!(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