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所羅門群島港口昇級 中國公司中標顯示當地影響力

分享到:
2023-03-23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所羅門群島當地時間昨(22日)與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一份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合同,以昇級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的一個國際港口,該項目由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 )資助。他同時表示港口“不會擴張”。此前,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周二會見了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唐文弘,并簽署北京的全球發展倡議。

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極具戰略地位,其所處的南太平洋是連結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之間的重要航線。中國和美國的代表團本周皆訪問霍尼亞拉,競爭在該國的影響力。

所羅門群島基礎設施發展部的誇卡拉 (Mike Qaqara) 透露,當局已與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 (CCECC)簽訂了一份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合同。他說:“這將昇級霍尼亞拉的舊國際港口和兩個省級國內碼頭。”

所羅門群島政府表示,港口重建是由亞洲開發銀行資助的 1.7 億美元道路和碼頭昇級項目的一部分,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則在 2022 年獲得了道路部分的合同。對於港口是否加深以供中國海軍進入使用,誇卡拉表示港口“不會擴張”。

所羅門群島去年與北京簽署一份安全協議,引發美國及其盟友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日本擔憂中國將在該地區建立海軍基地。然而,所羅門群島和中國皆否認此安全協議將允許建立海軍基地。

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 的辦公室發聲明表示,總理周二會見了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唐文弘,并簽署北京的全球發展倡議。聲明稱,自索加瓦雷於 2019 年將其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北京以來,中國便持續資助基礎設施項目,未來也將加強與中國的發展合作。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亦造訪該國,并與索加瓦雷舉行“戰略對話”。坎貝爾在對話中重申“我們支持自由開放、安全繁榮的所羅門群島”。美國今年2月2日在所羅門群島開啟大使館。

對於霍尼亞拉與北京之間的安全協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 (ANU) 研究中國太平洋基礎設施項目的彼得·康納利(Peter Connolly)表示,碼頭對所羅門群島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但如果它們是“雙重用途”,中國海軍就可以進入該地區。康納利說:“這與(建立)基地無關,而與進入許可相關。”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