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擬下周啟動涉太平洋島國新倡議

分享到:
2022-06-17 16: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7日電 據法新社17日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16日表示,華盛頓計劃下周提出一項試圖解決太平洋島國問題的新倡議。

坎貝爾 視頻截圖

據報道,坎貝爾16日在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舉辦的一場論壇上稱,華盛頓正在“全面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接觸,以解決這些國家對從與華盛頓的關係,到非法捕魚、氣候變化和地區安全等方方面面的關切。

坎貝爾稱,“這是一個具有巨大戰略重要性的地區。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之後的核時代,我們都負有歷史和道德責任。”他說,“我們正努力與他們生活所在的太平洋相遇。我們不僅要在雙邊關係基礎上這樣做,下周還將發起一項倡議,與各個志同道合的國家就一套公開、非常詳細的接觸(機制)進行合作”。

報道說,根據坎貝爾的說法,這項新倡議將允許包括太平洋島國論壇18個成員國、日本和西方大國在內的有關各方“明確表明我們的願望,即保持一個開放、健康、富有成效、不受脅迫的太平洋環境”。

日本放送協會17日報道,圍繞太平洋島國,美國與中國為擴大自身的影響力正在展開激烈的較量。5月在東京舉行的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腦會議上,確認了向印太地區國家提供“海域態勢感知”相關技術和訓練的方針,該方針還被寫入了聯合聲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