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斷氣”風險加劇 俄指繼續履約

分享到:
2022-05-12 15: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 綜合消息: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日評論從烏克蘭過境天然氣輸送量下降時說,俄方一直都可靠地履行天然氣供應合同義務,並將繼續這樣做。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發言人11日說,該公司當天通過烏克蘭向歐洲供應7200萬立方米天然氣,而前一日的輸氣量為9580萬立方米。烏方的舉措使該公司通過烏克蘭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可靠性嚴重下降。

烏克蘭天然氣運輸系統運營公司10日說,受“不可抗力”影響,11日起將暫時停止從烏東部索赫拉尼夫卡天然氣計量站向歐洲輸送俄天然氣,並建議改由蘇賈計量站過境。對此俄方表示,無法證實存在不可抗力,也未看到繼續正常運轉的任何障礙。此外,依據俄方輸氣計劃,把原有線路的輸氣量轉移到蘇賈計量站在技術層面無法實現。

德國方面,德國聯邦經濟部發言人11日表示,雖然俄羅斯天然氣在烏克蘭受到過境限制,但德國眼下並未面臨供應危險,“德國的天然氣供應安全目前仍然可以得到保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1日在社交媒體發佈消息稱,他當天和德國總理朔爾茨進行了交談。雙方討論了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在能源領域加強合作、加強對俄制裁等問題。

波蘭方面,波蘭副總理兼國有資產部部長薩辛11日表示,波蘭的天然氣儲備量達到其全部儲能的84%,現在不需要俄羅斯天然氣,即使沒有任何天然氣進口,目前的儲備也足夠波蘭支撐一個半月。

薩辛補充道,“我們是這次天然氣危機中準備最為充分的歐洲國家”,歐盟的平均儲量只有30%。

薩辛稱,盡管俄羅斯切斷了天然氣供應,但波蘭設法從其他渠道進口以彌補短缺,目前無需動用天然氣儲備。

保加利亞方面,保加利亞總理基里爾·佩特科夫11日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保方已就今年六月從美國購買兩船液化天然氣與美方達成協議,雙方仍在就保方長期自美訂購天然氣進行磋商。

佩特科夫表示,保加利亞自美國訂購的該批天然氣的價格將低於早前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採購天然氣的價格,也低於當前市場價,但他沒有透露具體價格。媒體估計,該批天然氣可能將經希臘或者土耳其運抵並注入保加利亞天然氣運輸系統。(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