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盟狂買53億歐元俄羅斯天然氣或與這個有關

分享到:
2023-09-01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日電 當地時間8月31日,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表示,俄羅斯下周將正式宣布削減石油出口。此前歐盟進口商正在以創紀錄的量購買俄羅斯液化天然氣。今年前7個月,歐盟國家從俄羅斯購買了2200萬立方米船運液化天然氣,較2021年同期(即俄烏衝突前)大幅增加約40%,總價值約53億歐元(約合港幣450億元)。

圖源:國際能源網

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與歐盟間就石油和天然氣展開了一連串的斷供與制裁。2022年3月3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2022年4月1日起,“不友好國家”需開設盧布賬號以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否則可能面臨斷供風險,2022年從俄羅斯輸往歐盟的管道天然氣流量降到歷史最低點。

歐盟在2022年7月迅速采取降低天然氣需求的舉措,使其天然氣需求在2022年下降了550億立方米,降幅達13%。這也是歷史上降幅最大的一年。然而,雖然歐盟采取了很多措施,以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歐盟約10%的進口天然氣仍由俄羅斯供應,并且隨著中國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恢複,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供應可能會更為緊張。過於乾燥和寒冷的氣候因素也將對歐洲天然氣市場造成壓力。

同時,由於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影響,歐盟各國的經濟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害。

資料來源:IMF

據法新社報道,為了彌補供應缺口,歐盟轉而向美國、中東等地購買液化天然氣,其中也包括俄羅斯。

環保監督團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指出,今年1月到7月期間,歐盟國家向俄羅斯買了2200萬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而2021年同期僅購入1500萬立方公尺,增幅高達46%,顯示歐盟雖有心減少進口,但努力還遠遠不夠。

此次歐盟購買的俄羅斯天然氣總價值約53億歐元(約合人民幣420億元)。其中,西班牙、比利時分別進口了約750萬立方米、700萬立方米俄羅斯液化天然氣,是僅次於中國的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第二、第三大買家。

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以410萬立方米的進口量成為今年以來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最大外國公司客戶。

報道稱,俄烏衝突開始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一系列制裁和出口限制,但俄羅斯液化天然氣沒有受到任何限制,因為這是許多歐盟國家的重要能源,歐盟希望到2027年不再從俄羅斯購買任何化石燃料。

歐盟進口商狂買俄羅斯天然氣的舉動,在歐洲政界引發軒然大波。環保人士諾羅尼亞-甘特(Jonathan Noronha-Gant)痛批歐盟,一方面譴責這場戰爭,另一方面卻把錢送進普京的口袋,壯大俄國戰爭資本。表示這些(歐盟)國家應該通過禁止交易俄羅斯液化天然氣。

一名西班牙消息人士表示,除非歐盟內部先達成“禁運”協議,否則“不可能”完全阻擋歐洲各國向俄羅斯購買液化天然氣。歐盟曾在今年3月呼籲成員國和私營公司停止與俄國交易,但成效不大。

與此同時,當地時間8月31日,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表示,俄羅斯下周將正式宣布削減石油出口。諾瓦克表示,俄羅斯已與“歐佩克+”國家就俄羅斯石油在外國市場新供應量達成一致,俄羅斯將於下周公佈具體數字。

看來這個秋冬,又一場新的石油和天然氣大戰將在歐盟與俄羅斯之間開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