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回應“俄烏衝突”民調:反映了大多數人的正義呼聲

分享到:
2022-04-12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4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媒體近日發起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近9成受訪中國網友認為,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不是公平正義,而是霸權霸淩。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相關民調反映了大多數人的正義呼聲。烏克蘭問題演變到今天,來龍去脈十分清楚。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的所作所為,一步步將俄烏矛盾推向火山口。美國不僅沒有採取緩和局勢的實際行動,反而不斷拱火燒油、激化矛盾,逼迫各國選邊站隊、制造非友即敵的“寒蟬效應”。這不是霸權霸淩是什麼?

美方還一再散佈虛假消息,對中國進行抹黑污蔑,歪曲中國勸和促談的負責任立場,企圖轉嫁矛盾,挑動對抗,借機漁利,給“同時打壓中俄兩國”的陰謀尋找操作空間。這不是霸權霸淩是什麼?

趙立堅指出,烏克蘭問題暴露的美國霸權霸淩行徑,只是美式霸權的冰山一角。美方固守冷戰思維,熱衷以意識形態劃線,大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挑動對立對抗,其真實目的是延續自身霸權強權。

趙立堅說,美國慣於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通過發動“顏色革命”等手段,挑唆地區爭端,甚至直接發動對外戰爭,加劇地區和全球安全形勢緊張,謀取巨額經濟利益和地緣政治優勢。美國還動輒揮舞單邊制裁大棒,打壓遏制他國,大搞經濟脅迫,嚴重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美國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其所標榜的“基於規則的秩序”就是美國維護自身強權霸權的“幫規”。

趙立堅強調,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民心所向。美國逆時代潮流,推行霸權霸淩的行徑,已經引發國際社會越來越強烈的反對和抵制。美國應該正視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民意,早日摒棄冷戰零和思維,摒棄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追求絕對安全的過時邏輯,回到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道路上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