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副國務卿舍曼稱中國是越來越大的挑戰,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3-02-21 16: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針對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稱中國是一個越來越大的挑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21日對此表示,中方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是當之無愧的國際規則和秩序頭號破壞者,霸權霸道霸淩就是對待國際規則、處理國際事務的美式標準。奉勸美方,與其給別人亂扣帽子,不如反躬自省,糾正錯誤,摒棄霸權、尊重主權,摒棄霸道、共謀和平共處之道,摒棄霸淩、致力於互利共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2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表示,毫無疑問,中國是一個越來越大的挑戰,因為中國有能力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中國本來為建立這一國際秩序作出過貢獻,但是中國現在想要擺脫它,想把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扔到窗外,並建立只為中國服務的規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破壞踐踏國際規則和秩序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新華社最近剛剛發佈了《美國的霸權霸道霸淩及其危害》報告,揭示了美方霸權行徑對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規則秩序造成的嚴重危害。

汪文斌稱,美國推行肆意妄為的政治霸權,從新門羅主義到顏色革命,從五眼聯盟到四邊機制,在世界各地煽動對抗制造分裂;美國推行窮兵黷武的軍事霸權,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再到敘利亞,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已造成超過90萬人死亡,在全球制造了3700萬難民;美國推行巧取豪奪的經濟霸權,從操縱國際經濟金融組織脅迫打壓對手,到大搞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嘴上說著公平、正義,心里想的從來只有自己的生意;美國推行壟斷打壓的科技霸權,借保護知識產權之名大搞壟斷,以國家安全為名將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大搞無差別監聽竊密,成為名副其實的黑客帝國;美國推行蠱惑人心的文化霸權,一邊培植自身的“黑金、黑論、黑嘴”的輿論產業鏈條,一邊通過種種手段讓別國媒體消音,以此操縱國際輿論。

汪文斌指出,事實充分表明,美國是當之無愧的國際規則和秩序頭號破壞者,霸權霸道霸淩就是對待國際規則、處理國際事務的美式標準。不久前,美方不顧中方多次介紹有關情況,無視基本事實,編造“間諜氣球”敘事,拜登總統親自下令,悍然出動戰機擊落中方飛艇,這正是美方霸道霸淩做派的又一鮮活例證。

“奉勸美方,與其給別人亂扣帽子,不如反躬自省,糾正錯誤,摒棄霸權、尊重主權,摒棄霸道、共謀和平共處之道,摒棄霸淩、致力於互利共贏。”汪文斌強調。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