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稱俄烏衝突破壞了“大國不能欺負小國”的國際秩序,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2-03-16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6日電  3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近日表示,在俄烏衝突中,大國不能欺負小國的國際秩序被破壞了。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我想問問美方,想一想美國自己上世紀60年代對古巴和巴拿馬,80年代對格林納達,90年代對南聯盟,本世紀初對阿富汗和伊拉克,後來還有對敘利亞、利比亞。問問美方,他們都做了什麽?”趙立堅回應道,美方的所作所為才是世所公認的“大國欺負小國”的典型例證。是教科書級別的例證。

趙立堅反問,為什麽美國對這些事情閉口不提了?“以大欺小”的帽子還是請美方自己先戴正了再說。

趙立堅表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根本出路在於對話談判,而不是以自己為標準單方面定義“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更不是逼迫各國選邊站隊,制造非友即敵的“寒蟬效應”。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公道,不要霸道;要合作,不要對抗。這是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願望。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如果真心希望推動烏克蘭局勢緩和的話,就應該同世界上多數國家一道站在和平與正義的一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