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美方應反省其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停止對華歪曲抹黑

分享到:
2022-06-29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6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稱,北約戰略概念文件將直接明確提及中國構成的多方面挑戰。美方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優先事項是確保中方不會通過提供裝備等方式對俄羅斯進行軍事援助,其次是確保中方不會削弱或逃避美對俄制裁。沙利文還說中方有責任敦促俄方停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我們已經就北約戰略概念文件涉華動向表明了立場。北約多次公開表示,北約作為區域性聯盟的定位沒有變化,北約不尋求地理突破,也不尋求到其他地區擴員。但是近年來,北約卻不斷進入亞太地區,一些北約成員國不停地派飛機、軍艦到中國周邊海域搞軍事演習,制造局勢緊張,挑動矛盾。

趙立堅指出,北約持續突破地域和領域,鼓吹集團對抗,國際社會對此應該保持高度警惕,並堅決反對。北約也應該停止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政治對抗,他們也應該停止試圖發起一場“新冷戰”。他們應該做的是放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制造敵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亂歐洲之後,企圖再搞亂亞洲、搞亂全世界。

趙立堅強調,中方一貫反對缺乏國際法依據、沒有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事實證明,一味施加制裁不是解決衝突的有效方式,繼續輸送武器也無法實現和平。俄烏衝突爆發至今,當歐洲正在承受沉重的政治、經濟、社會代價時,美國卻在收割紅利。美國軍火商正在開著香檳慶祝,美國的糧食和能源產業也賺得盆滿缽滿。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方應該認真反省自身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停止對中方的歪曲抹黑。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