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夏巴茲·謝里夫當選巴基斯坦總理

分享到:
2022-04-12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新主席薩達爾·阿亞茲·薩迪克當地時間11日宣佈,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主席夏巴茲·謝里夫在議會的總理選舉中獲得174張選票,當選第23屆巴基斯坦總理。

圖為4月1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拍攝的夏巴茲·謝里夫(左)當選巴基斯坦新任總理新聞畫面。新華社發

10日凌晨,巴基斯坦國民議會通過針對前任總理伊姆蘭·汗的不信任動議。伊姆蘭·汗成為巴基斯坦歷史上首位遭國民議會罷免的總理。

在伊姆蘭·汗10日被罷免後,夏巴茲表示,若當選不會沉迷於“報復政治”,“我們不會採取不公正的行動”。

夏巴茲現年70歲,是巴前總理納瓦茲·謝里夫的弟弟。他曾三次擔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長。2017年,夏巴茲在哥哥因貪腐醜聞下台後成為穆盟的領導人,並於2018年代表該黨參加大選,但不敵伊姆蘭·汗。

謝里夫家族與布托家族是巴兩大政治世家。19世紀末,謝里夫家族從克什米爾移民到旁遮普,創建家族企業,並發展成為巴最大財團之一伊特法克集團,擁有巴最大鋼鐵廠等幾十家企業。謝里夫家族主導著旁遮普省,該省人口約1億,GDP佔全國60%以上,這裡生產全國80%的糧食、75%的化肥、70%的糖、40%的水泥等。

謝里夫兄弟先後長期主政旁遮普省,兩人都很重視發展當地經濟。半島電視台稱,夏巴茲主政期間,以熱衷修建大型基建設施和“工作狂”式的作風出名。他積極推動包括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在內的一系列大型基建工程。

路透社稱,夏巴茲日前曾表示,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對巴至關重要,這與伊姆蘭·汗和美國的敵對關係形成鮮明對比。在和印度的關係上,謝里夫家族也被認為是“鴿派”。

夏巴茲主政旁遮普省期間曾與中方密切合作,中巴經濟走廊首個建成投產的重大能源項目——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就坐落在旁遮普省。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去年5月會見夏巴茲時,曾表示讚賞穆盟和謝里夫家族長期奉行對華友好政策,堅定支持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表示,日益激烈的政治紛爭是近期巴國內政局變化的主要原因,但對華友好是巴各黨派穩定的政策。他說,不必擔心巴領導人更迭會影響中巴關係。中巴友誼從高層到民間有著深厚的政治基礎和廣泛的合作利益,中巴關係必然會繼續向前發展。(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