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基斯坦主要政黨將組聯合政府

分享到:
2024-02-21 14: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 經過連日多輪協商,巴基斯坦主要政黨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與人民黨當地時間2月20日深夜在首都伊斯蘭堡宣布兩黨達成一致意見,同意組建聯合政府。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大樓(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主席、前總理夏巴茲·謝里夫與人民黨主席、前外長比拉瓦爾·布托·扎爾達里當晚舉行聯合記者會。夏巴茲表示,雙方一致同意推舉人民黨聯合主席、前總統阿西夫·阿里·扎爾達里競選新一屆總統。同時,統一民族運動黨、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巴基斯坦穩定黨也已同意參與組建聯合政府。比拉瓦爾表示,雙方決定組建聯合政府是為了使國家擺脫當前危機,人民黨同意推舉夏巴茲競選新一屆總理。

2月11日,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公布8日舉行的新一屆國民議會(議會下院)選舉最終計票結果,得票數位居前四的分別為:獨立參選人集團獲得101席;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獲得75席;人民黨獲得54席;統一民族運動黨獲得17席。根據該結果,本屆國民議會選舉中任何政黨或獨立參選人集團均未單獨獲得過半數議席,因此巴主要政黨需協商組成一屆聯合政府。

今年1月13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通過裁決,剝奪了由前總理伊姆蘭·汗創立的正義運動黨的選舉標誌。因此,該黨候選人僅被允許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參加本屆國民議會選舉。據當地媒體統計,本屆國民議會選舉中約有90名獲得席位的獨立參選人來自正義運動黨。2月19日,正義運動黨現任領導人古哈爾·阿里·汗宣布,本屆國民議會選舉中來自該黨的、獲得席位的獨立參選人將集體加入名為“遜尼派團結委員會”的政黨,“遜尼派團結委員會”爭取以政黨身份參與議會保留席位的比例分配。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現有336個席位,議員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其中266席由普選產生,每個選區獲得最多票數者當選。此外,國民議會還為婦女和少數教派(非穆斯林)分別設立60個和10個保留席位,這些議席均根據各黨派獲得的普選議席數量按比例進行分配。(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