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前總理遭槍擊 為何巴基斯坦政壇暗殺多?

分享到:
2022-11-04 15: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電 題:前總理遭槍擊為何巴基斯坦政壇暗殺多?

香港中通社記者李彥洲

據巴基斯坦多家媒體3日報道,前總理、正義運動黨主席伊姆蘭·汗在旁遮普省舉行的遊行活動中遭槍擊,襲擊者已被逮捕。正義運動黨稱,伊姆蘭·汗身中多顆子彈,目前情況穩定。據了解,暗殺襲擊在巴基斯坦政壇並不罕見,有專家認為其中有外部和內部兩方面原因。

視頻截圖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秘書長奧馬爾3日稱,伊姆蘭·汗情況穩定,已經脫離了危險,“醫生說有子彈擊中了他,但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顆。他的腿里有兩三顆子彈,子彈還擊穿了他的骨頭。CT掃描結果顯示得很清楚。”

巴基斯坦當地媒體展示的照片顯示,現年70歲的伊姆蘭·汗在遭槍擊後,被從大巴上撤離時,曾向他的支持者揮手致意。在伊姆蘭·汗遇襲後,巴基斯坦多地伊姆蘭·汗的支持者則走上街頭表達抗議。

伊姆蘭·汗是在巴東部旁遮普省的瓦濟拉巴德市遭到槍擊的。根據法新社的報道,一名嫌疑人已經被擊斃。而伊姆蘭·汗的一位顧問在證實那名嫌疑人遭擊斃的同時,還表示另一名參與暗殺的嫌疑人已經被警方逮捕。

襲擊發生後,巴基斯坦內政部長已要求旁遮普省政府立即組成一個聯合調查組,以確保對該事件進行透明和可信的調查。巴基斯坦軍方也對伊姆蘭·汗遭槍擊一事予以強烈譴責。

巴總統阿爾維對該事件予以譴責,稱這一暗殺企圖是令人髮指的。總理夏巴茲表示,已指示內政部長立即就該事件作報告。“聯邦政府將向旁遮普省政府提供安全和調查所需的一切支持。暴力不應在我們國家的政治中佔有一席之地。”

據了解,政治暴力和暗殺行動在巴基斯坦由來已久。前總理貝娜齊爾·布托2007年12月在伊斯蘭堡鄰近的拉瓦爾品第市舉行的競選集會上遭遇自殺式炸彈襲擊而身亡。而她的父親前總理阿里·布托在1977年的一次政變中被推翻並遭監禁。他被釋放後又遭被捕,並於1979年4月被處絞刑。

對此,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當年貝娜齊爾·布托遇刺確實是一件大事,這次伊姆蘭汗也遇到襲擊,這會對巴基斯坦的政局產生不利的影響,使得政局更加動蕩。

他解釋說,不光是國內政局,巴基斯坦周邊的地區政治環境也不太穩定,並且涉及到印巴衝突。也就是說不排除國際勢力所為的可能性,目的就是乘機讓巴政治局勢更加混亂。比如說,如果刺殺了伊姆蘭汗,巴基斯坦很可能陷入衝突甚至分裂,這對於印度來說就是最好的一種局面。

另一方面,劉宗義認為,這件事也可能是出於巴國內其他政治黨派對伊姆蘭汗進行威脅、恐嚇甚至把他清除掉的目的。因為巴的政治結構就是各黨派基本上都是以家族、民族以及各個省為基礎的。除了軍隊,巴缺乏一個真正的全國性政治力量,而目前巴基斯坦國內政黨之爭已經到了非常激烈的地步。

對於接下來巴基斯坦的局勢走向,劉宗義認為現在各黨派應該團結起來,把此事作為一個刑事案件處理,找到背後主謀,要查清到底是出於什麼原因。巴基斯坦現政府和軍方譴責這次槍擊事件,也是希望盡快把這事情查清楚,然後向巴民眾做一個交代,不要使這件事繼續發酵。否則對巴政局穩定是非常不利的,會導致支持不同黨派的民眾之間矛盾激化,甚至釀成流血事件。(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