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漲價的节奏?台灣高官呼籲民眾節電,因為“電費太便宜了”

分享到:
2022-04-07 15: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7日電 自今年3月以來,台灣發生多起停電事故,引發民怨炸鍋,但民進黨當局上下始終不承認“缺電”。這不,台灣當局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昨天(4月6日)在一檔節目中就繼續死撐,表示台灣停電並非缺電,並呼籲家庭用戶節電,因為“現在的電費太便宜了……”。

聞此言論,島內網友再次被“雷倒”,紛紛嘲諷:“第一次看到節電的原因是電太便宜”、“(所以)不是缺電,是人民沒有節電”、“絕口不提缺電”……

綜合台灣“中央社”、Yahoo TV報道,針對近期台灣頻發的停電事故,尤其303全台大停電,台灣當局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昨天(4月6日)在“齊有此理”電視節目上表示:停電事故跟缺電是兩件事情,事後調查也證實303大停電是人為操作疏失,且當時的備載容量仍高達24%,所以不可能缺電。

當被問“今年夏天大家是否可以安心開冷氣”這個問題時,王美花則拍胸脯保證稱:“沒問題!”。

她表示,目前經濟部門都有跟用電大戶商量,如何做到最有效率的節電方式,家庭用戶反而是要努力的部分,所以“(大家)重要的是如何節電,因為現在電費其實是太便宜了”。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對能源價格造成相當大的波動,未來兩、三個月待情勢明朗一些,電價審議委員會將要開會評估出合理的電價。

王美花的這番言論,也隨即震驚了台灣網友,他們紛紛嘲諷:

“第一次看到節電的原因是電太便宜”、“這樣講不就是以價制量(用漲價來抑制用電量),承認缺電?”、“電費便宜就漲啊,電有缺才要節啊”、“這理由太瞎了吧,真的把民眾當白癡”、“絕口不提缺電”……

有網友表示,民進黨在為缺電找藉口:“(台灣)不是缺電,是人民沒有節電”、“不是電不夠用,是你們用太多!”

還有網友吐槽“不是缺錢而是手頭緊”、“不是漲價,是回歸‘正常’電費~”

有網友則貼出一篇2016年3月的新聞鏈接。

根據該報道,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曾表示“不漲電費的是騙選票”,被認為是針對蔡英文選前說“電價十年內不會大漲”而來。

據悉,蔡英文在當年參選時,曾作出“十年不漲電價”承諾;誰知,在她上台不到兩年後便已被打破,台灣整體電價上漲了約3%。

對此,蔡英文澄清指,她的這句話被媒體簡化了;她解釋稱:民進黨主張民生用電小戶沒有調漲計畫,但用電大戶部分,會鼓勵配合節電。

然而,如今台灣當局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不斷地暗示電費太便宜要調漲,並特意點出想向家庭用戶推廣節電,這不是打了蔡英文的臉嗎?

在台媒評論區,有人則聯想到此前馬英九執政期間,因為漲電價被民進黨炮轟“太貴”,然而現在民進黨上台了,卻說電價太便宜!這位網友忍不住怒斥民進黨“乾脆改名叫雙重標準黨好了”。

據台媒此前報道,台灣當局經濟部門3月29日曾召開了今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只漲大戶、不漲民生”方案呼聲最高;但最後,民進黨當局以俄烏戰爭使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大跌為由,對此次電價調整未做出決定。

對此,台灣“中時新聞網”評論表示,台灣當局經濟部門對電價調漲“議而不決”,跌破專家眼鏡。一位公營事業主管私下就感歎,這招以拖待變,既可暫時化解通膨火上加油的壓力,又不得罪為油電公司虧損抱不平聲音,三來對綠營正爭取年底大選的候選人,也不會有面對選民質疑發生303大停電為何還漲價的壓力,“民進黨果然很會選舉”。#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